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堂关爱病残儿家庭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20-07-23 15:54:23

新湖南客户端7月23日讯(通讯员 何荣华 记者 金原)“谢谢你们,不仅帮我们办好了病残儿申请鉴定,还指导我们优生优育。‘中国好人’汤俊杰分享的奋斗经历,也让我们备受鼓舞。”长沙市民杨先生紧紧握住长沙市计划生育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

7月23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2020年长沙市内五区病残儿医学鉴定家庭现场集中回访活动开展。长沙市30个病残儿家庭聚在一起,欢声笑语让这次特别的回访活动倍感温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与申报病残儿医学鉴定的家庭面对面交流,耐心解释《湖南省病残儿医学鉴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计划生育相关政策,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进行信息审核,开展社会调查和家系调查,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无误。长沙市残联专家、身残志坚的“中国好人”汤俊杰现场分享励志经历,帮助残障家庭树立信心,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路。

近年来,长沙市全面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工作,特别在优生优育方面推动关口前移,资源下沉,服务上门,将特殊家庭帮扶作为“健康长沙”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长沙市计划生育科技服务中心启动了对2015年至2019年参加长沙市病残儿医学鉴定且符合再生育政策的274户家庭回访工作,通过“关爱一次,受用一生”的服务理念,有针对性的为优生干预、康复指导、健康救助、医疗扶贫和精准扶贫等服务提供基础资料和信息。此次长沙市内五区病残儿医学鉴定家庭现场集中回访,旨在加强优生优育指导,加大对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宣传力度,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从源头上严把生育“质量关”,将出生缺陷及病残儿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