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岗位供需比1:3.8 湘潭技师学院学子成“香饽饽”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7-21 10:55:49

7月15日,88名学生安全抵达陕西省渭南市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有限公司,顺利进入顶岗实习阶段。

6月22日,电气工程系的6名学生到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入职相关手续。

5月28日,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到扬州京东物流公司看望学生,了解学生工作情况;与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1日讯(通讯员 陈瑶 沈永纯 )“原以为受疫情影响,学校不会再安排实习了,现在居然有这么多岗位供我们选择,真是个意外惊喜。”湘潭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护专业的肖奔同学高兴地告诉我们。近日,他和其余87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北上的火车,来到陕西省渭南市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有限公司,进入顶岗实习的阶段,这让他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当学生就业季遇上疫情防控期,如何在特殊时期的“就业大战”中突出重围?湘潭技师学院党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为重点,及时出台《湘潭技师学院关于做好校外顶岗实习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推进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招生就业处和教学系部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为保障2020年学生实习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湘潭技师学院积极对接各用工企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该学院组织承办了湘潭高新区、韶山市两场名企高校行大型招聘会,邀请了湖南崇德科技有限公司、铁姆肯湘电轴承有限公司、屹丰模具、中韶电气、湖南江冶机电等20多家企业参会,为毕业生提供了近500个实习就业岗位;举办中联重科、吉利汽车、威胜电气等企业专场招聘会,通过校内大型招聘会与专场招聘会同时进行,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实现就业。

同时,由招生就业处统筹,会同专业系组建企业考察组。从4月份开始,该学院分批前往长株潭三市工业园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实地考察企业,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作为重点,主要从对口、就近、优质、安全四个方面对企业进行考察,确定了61家实习单位,为学生提供了3021个实习就业岗位,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实习就业问题,更为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提供人才支撑。

针对困难毕业生,该学院实行重点帮扶,积极做好建档立卡、孤残、城乡低保家庭等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在招聘活动中重点推荐,帮助困难学生实现就业。

“让我们的技师学子成为活跃在复工复产一线的‘技术生力军’,以实际行动展示‘小工匠’的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湘潭技师学院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学院为921名学生找到了3500余个顶岗实习岗位,每一个学生平均有3.8个岗位可供挑选,供需比例达到1:3.8。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围绕湘潭市“1+4”特色产业体系、“一谷三城”发展战略,聚焦产业集群发展,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将专业建在地方主导产业链上,建设机械加工、电气工程、汽车工程、财经商贸、信息技术五大专业群,逐步构建了“工学一体、校企双制”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密切与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的校企合作,实施深度合作办学,开展订单式培养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办学规模逐步扩大,质量持续提升。学院自成立以来,共计培养了30000余名全日制中、高级技能人才,毕业生留潭率达70%。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