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市州观察丨衡阳技师学院毕业生就业“高大上”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7-21 07:31:35

衡阳技师学院毕业生就业“高大上”-----湖南日报数字报刊

彭国军  周文晋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衡阳技师学院大门

衡阳技师学院精准施策、善作善成,全院各系(院)主动出击,对接企业需求,抢抓优质就业资源;及时派出六支就业工作联络小分队,市内、省内、北上、东进、南下,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线下+线上”系列招聘活动,搭建就业对接平台;坚持“抓大不放小、抓新不放旧”的原则,深挖就业岗位,确保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截至6月底,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与往年基本持平,并呈现出“高、大、上”三大就业特点。在如何应对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和疫情叠加的双重影响、全力打赢这场就业保卫战中展示了“衡技特色”、传递了“衡技力量”、贡献了“衡技经验”,学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就业答卷”。

学生打“飞的”去就业

“加油!”7月7日下午2时许,衡阳南岳机场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衡阳技师学院2017级的17名学生,即将乘坐飞往福州的航班,前往福耀集团进行顶岗实习,他们围成一圈,竖起大拇指拍照留念。

衡阳技师学院2017级的17名学生,7月7日乘坐飞往福州的航班,前往福耀集团进行顶岗实习

“学院的教学实力的确强,没想到自己一毕业就拥有进福耀集团这种上市公司顶岗实习的机会,而且薪资待遇丰厚,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作为这17名学生中的一员,机电专业学生刘庆昱谈起接下来的实习,自信满满。

“没想到孩子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没想到学校这么用心帮孩子找工作,没想到老师工作这么细致。”前来送行的周亮生夫妇口中的“三个没想到”,道出了他们的心声,也道出了衡阳技师学院的办学优势与特色。

周亮生夫妇的孩子叫周超,也是这17名学生中的一员。“孩子初中毕业后不想读高中,想有一技之长,于是选择了就读衡阳技师学院。如今,能到福耀集团这样的上市公司工作,我们非常满意和放心。”周亮生夫妇高兴地说。

据悉,衡阳技师学院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工作,长期以来一直有口皆碑,所培养的学生一直备受用人单位青睐。该学院就业处负责人张诚介绍,此次福耀集团在该学院共招收了143名实习生,分别安排在重庆、苏州、福州三个事业部工作。7月9日,该学院机械工程系46名学生也坐上了飞往福州的航班,打着“飞的”前往福建德诚集团进行顶岗实习。

对准地方需求

服务地方经济强发展

“他们培养的学生,勤奋好学,专业技能过硬,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非常符合我们公司的发展需求。”近日,中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新林对衡阳技师学院所输送的学生赞不绝口。

衡阳技师学院2002届毕业生资道鹏(右一),毕业后即入职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2年时间就做到了小班长,并于2008年担任公司最大的油箱车间班长

杨新林的称赞并非没有来由,而是建立在扎实的“用户体验”基础上。自2003年以来,衡阳技师学院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该公司2800多名员工中就有40%来自衡阳技师学院。

“学院的培养方式对我后来的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衡阳技师学院2002届毕业生资道鹏回忆求学过程时说。他毕业后即入职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2年时间就做到了小班长。由于功底扎实,技术能力强,他很快在公司崭露头角,并于2008年担任公司最大的车间油箱车间班长。

据了解,衡阳技师学院成立10多年来,累计为本地输送了3万多名高技能人才。不仅为衡阳的招商引资(如富士康、欧姆龙等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如特变电工衡阳、南岳电控、天雁集团等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还积极对接白沙、松木、高新、衡山科学城等园区,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培养了满足衡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一线技能人才。近几年来,每年毕业生都超过了3000人,本地就业率达50%以上,真正实现了技工教育生源落地、就业落地、服务落地。

今日“小工匠”

明日“指导师”

在美丽的韶关市育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于衡阳技师学院的几名年轻教师和往常一样,步履匆匆赶往他们的“三尺讲台”。

衡阳技师学院为韶关市育威中等职业学校输送的优秀专业老师(曹雪惜(左)、刘泉(中)、刘宏(右)

“近年来,衡阳技师学院共为我校输送了9名优秀专业老师。”韶关市育威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陈列富介绍,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和实践水平高,理论功底也很深厚,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更是其他教师的学习榜样。“譬如刘宏老师,自2016年入校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不仅班级管理工作做得非常好,深受学生及家长喜爱和好评。去年,他指导的学生,还在全市技能竞赛中荣获了一等奖。最近,学校准备成立汽修专业部,打算由他来领头,发展学校专业。”

曹雪惜,育威中等职业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老师。“母校衡阳技师学院不仅给予了我们扎实的专业知识,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让我们既能当工匠,还能当老师。”曹雪惜说,她现在的工作既充实又惬意,学校还经常组织外出进修学习,很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日“小工匠”,明日“指导师”。据衡阳技师学院就业处负责人张诚介绍,近年来,该学院先后为韶关育威中专、永州德顺职业中专、长沙潭州教育等学校输送了近50名专业老师。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