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棒!00后大学生成防汛抗洪志愿者
新湖南 • 城事
2020-07-20 23:30:2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晨莲 记者 黄京)“你巡查的那段河堤有无险情?”“无!”……昨晚,在沿着华容河一段河堤巡查,确定无险情后,周紫怡及时向瓦圻连连长汇报了河堤的情况,并将实时情况登记在记录本上。

18岁的周紫怡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英2019-1班的学生,家住华容县禹山镇瓦圻村一组。7月13日,她主动请缨加入华容县禹山镇瓦圻连义务防汛队伍,成为里面最年轻的志愿者。“受强降雨影响,近期我们禹山镇境内华容河水位大幅上涨,我心里很着急,就请爸爸去跟村委会的干部沟通,让我做防汛抗洪志愿者。”周紫怡说,“我希望能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回报我生长的小镇,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据悉,瓦圻连负责的河堤共分为两段,每一段有三个人值班,周紫怡负责第一段,长达950米。志愿服务期间,周紫怡会根据统一安排进行值班,每次值班8个小时。值班期间,周紫怡会沿着河堤巡逻查险,对堤身上、下、内、外堤及150米禁脚进行察探,每两个小时就向连长汇报河堤状态。

由于连日下雨,路上泥巴多,加上河堤坡度较陡,巡逻时稍不注意就会滑倒。碰上值夜班时,周紫怡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穿着雨靴,打着手电筒去查看河堤状况。“值夜班时,我们都紧绷着一根弦,生怕自己打瞌睡。”

“刚开始时我对一些防汛知识了解不深,比如无法判别沙眼。”为此她积极请教年长的、有过防汛经验的长辈,同时主动上网去搜寻防汛相关知识。几天下来,她对许多防汛知识了然于心。“如果发现河堤上出现沙眼,防汛人员需要准备好沙石、树木、钢管等防汛物资,为压沙导水做准备。”

“大学里,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勇于担当,积极为社会做贡献。这次志愿服务中,我将精神认知转化为实际行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了他人,服务了社会,虽然工作有些辛苦,但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周紫怡说,大一下学期,她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理应肩负起服务社会的责任,向那些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党员榜样学习。未来我会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时期卡点值班开展知识宣讲、防汛抗洪巡逻查险……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积极奉献社会。该校商务贸易学院党支部书记杨学文介绍,“我们采取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的方式全方位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通过给学生上党课、辅导员上德育课、优秀典型事迹宣讲、与慈善机构定点帮扶、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活动例如敬老院关爱老人等形式,引导学生敢于担当,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