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公民同招”反响好,家长有喜有忧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7-20 09:11:51

“公民同招”反响好,家长有喜有忧

文/陈欢

今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在主体政策保持稳定、“公办不择校”的基础上,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全部实行超员摇号录取,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了解长沙小学生家长对“公民同招”这一政策的感受,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通过发放网络问卷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开展了专题调研,共收回有效问卷531份。调查结果显示,政策知晓度和支持率较高,反响好,家长有喜有忧。

一、政策知晓度和支持率较高,社会反响好

(一)政策知晓度高。调查结果显示,97%的家长对目前长沙市小升初电脑微机派位政策很了解和比较了解,仅3%的不了解。5-6年级的学生家长对政策的知晓度高达98.3%。




(政策知晓度

(二)政策支持率高。调查结果显示,98.5%的家长赞成小升初电脑微机派位政策,其中71.4%的家长持赞成态度,27.1%的比较赞成。近年来,为了推进教育均衡,长沙市推行了一系列的举措。2016年,出台“最严招生令”,使“择校热”有效降温。在公办学校全面取消择校之后,优质民办学校成了争夺的对象。面对新形势,长沙市教育局将招生思路从“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迅速调整为“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到2019年民办学校纳入派位范畴,拿出部分名额进行微机派位,2020年民办学校全部实行全员微机派位。政策适时转变,有力推进了教育的公平均衡,让公办、民办学校公平竞争,有效地遏制择校热及“掐尖”招生等行为,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支持。

(三)政策反响好。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学校和家长对今年的微机派位政策普遍反映良好,99%的家长认为派位办法、派位过程和派位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对逐步促进教育公平大有好处。某小学校长表示,“公民同招”政策的实施,不但可以有效遏制家长的择校动机,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断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招生入学之间的利益链,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有效抑制在中小学生学习上的过度投入和超前教育现象,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减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公办是首选  民办热减退

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实行“公民同招”后,家长更倾向于选择公办学校。据岳麓区的一名家长反映,以前优质的民办初中凭借招生自主权优势,招揽优质生源,中考成绩日益突出,成为了家长和学生的热门选择,但是目前政策的变化,民办不能“掐尖”招生 后升学率还有待时间验证。

而新政下,有53.3%的家长认为民办学校教育质量会下降,37.5%的家长认为不会下降,9.2%的家长认为不确定。某民办中学的一名老师表示,虽然优质民办学校无法像过去那样直观地挑选出成绩好和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学生,但从教育的本质上看,更考验学校的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侧重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克服唯分数论,挑选出更多元的优秀学生。

师资力量和升学率是家长填派位志愿时主要考虑的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家长择校主要考虑的因素依次是师资力量(83.2%)、升学率(70%)、社会认可度(63%)、学习氛围(54.4%)和生活便利度(28.8%)。




(择校的主要考虑因素

三、“公民同招”政策下,家长有喜有忧

小升初政策的调整,牵动着家长的心。在问及“微机派位新政给您的孩子带来了什么影响?”时,47.5%的家长认为不用参加培训考民办了,轻松了很多。天心区的王女士介绍,家有读五年级的学生,新政之前定的目标是全力冲刺报考优质民办学校,周末寒暑假都在补课,各种辅导班排的满满的。“公民同招”后心态平稳了,也不再纠结,多余的时间打算让孩子培养一点兴趣爱好,安心上家门口的派位中学。

47.3%的家长仍存焦虑,不知道能否派中心仪的学校。有家长抱怨,小孩成绩很好,本可以通过实力考到心仪的学校,目前政策下,一切都交给了运气,甚至还有家长担忧,派不到好的初中,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都难。

四、建议与期盼

(一)实行“阳光招生”,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就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依法依规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具体操作流程等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大力促进优质学校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通过名校的帮扶、合作办学等方式建立了一批新优质学校,提速薄弱学校改造的任务,编制全面改造薄弱学校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使整体教育品质获得实质性的改善和提升;注重公平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坚持标准化办学,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让越来越多的学校成为优质学校。

(三)民办学校应化危机为契机,适应从“选好学生”到“教好学生”的转变。在办学理念、师资水平、教研能力、管理模式上大力提升。苦练内功,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投入。开展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特色课程等软硬件建设,用过硬的教学质量赢得家长和社会的信赖。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