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科技职院:实行“五个精准”,创新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7-14 21:46:39

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文彬 陈全文)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等一行9人,专程前往溆浦县葛竹坪镇横路村,开展“心系帮扶点 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2020年6月18日,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带队到溆浦县葛竹坪镇横路村走访对口扶贫对象

向仁章是李三福的帮扶对象。2019年年底,向仁章的老伴在劳作时不慎从家中前坪跌落摔伤,李三福积极帮助老向协调解决医疗费用,同时发动软件学院党总支和人工智能党总支捐款为他家修建护栏。“栏杆修得结实不?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来到向仁章家,李三福边关切地询问边试着摇摇护栏,并向随行工作人员强调,“帮扶一定要做扎实做细致,不能搞花拳绣腿、表面功夫。


▲2019年10月24日,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党委副书记唐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溆浦县横路村走访看望精准帮扶村民

近年来,李三福不断推进学校脱贫攻坚工作,以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联动为出发点,提出“五个精准”理念,探索出了一条帮助贫困地区摆脱代际贫困的成功路径。

创新理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实践

李三福通过多方实践,并结合当前乡村产业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于2018年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五个精准”理念,即:“引导教育观念更新、实现精准资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精准培养;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实现精准培训;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实现精准帮扶,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实现精准就业”,引起了各媒体各院校的高度关注。

2019年4月,李三福主持的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机理分析与实证研究》顺利结题,研究成果被鉴定为“优秀”。专家在鉴定意见中指出:该课题归纳出“五条经验”“四条路径”和“五条政策建议”,具有理论创新性、实践路径性和政策指导性。


▲2018年11月27日,李三福在溆浦县葛竹坪镇横路村慰问帮扶对象夏庚群

发挥优势践行高校脱贫攻坚职责

李三福担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发挥地方高校优势,强力助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与职业教育发展。

该校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率先成立精准扶贫专门机构——新农村建设学院(现为乡村振兴学院),针对贫困地区人才培养、技术提升、产业发展等实施精准帮扶。近年来,共计培训工程机械学员810人,免费培训贫困地区村级带头人和创业致富带头人10000余人,全面覆盖全省深度贫困县。

学校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精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暑假期间,学校组织美术教师带队的57名学生志愿者前往怀化市溆浦县横路村开展了为期8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易地搬迁村民住房墙上绘制成了36幅不同风格的墙绘作品。组建教授专家团队深入华容县各个村,策划并完成了11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方案。

另一方面,学校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帮扶产业发展。结合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民俗文化特点,学校组织艺术设计学院设计专业师生对贫困地区土特产品进行造型、包装、品牌设计,组织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师生为农产品进入电商平台销售提供保障。


▲2017年5月16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在扶贫点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召开党委会

学校还对口帮扶了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城步县职业中专学校、醴陵佛年学校等三所职业院校。李三福多次带领“职教帮扶”考察组赴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一系列的办学帮扶工作,每年向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捐赠10万元,累计派出10多名干部、教师赴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组织学校服装专业教授帮扶城步职业中专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建设规划,助力该地区人才振兴。为醴陵佛年学校教育、艺术设计、服装、音乐等专业的教授们制定帮扶计划并落实到位,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校外资金400余万元,为该校修建塑胶跑道、添置教学设备等。

创新模式帮扶贫困地区学生就业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因地制宜,结合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人才需求及自身办学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路径。开设符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的创业教育课程,激发学生创业意识;采取创业素质教育、创业指导等策略,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加强校内外创新创业利益群体的连接,尝试在贫困地区建立“职校—产业—个体”开放合作的创业平台,促进资源的流动和整合,打造贫困地区集群发展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学生创业。

为了稳定贫困家庭学生就业,湖南科技职院利用专业优势,把实习基地直接搬到企业,分别在嘉兴软件产业园、京东物流中心等企业开展顶岗实习服务,优先推荐贫困家庭学生。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利用“互联网+”技术挖掘就业岗位,构建精准就业服务机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等模式,对贫困家庭子女实行“一对一”“一对多”个性化培养与教育,使他们带着技术进市场、掌握技能上岗位,确保产业、专业与脱贫三者协同推进。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求职就业困难,近日,学校与专业招聘机构“智联招聘”合作,开展“湖南科技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同心抗疫’网络招聘月”活动。活动吸引204家省内外优质企业入驻,累计为2823名毕业生提供了在线面试、签约等服务,有1846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签约意向,其中包含了不少贫困家庭学生。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