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脱贫靠双手 幸福靠奋斗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7-10 10:42: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卓林

“感谢政府,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让我摘掉贫困帽!”7月9日,桂阳工业园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慧慧电子厂车间里,和平镇和市社区居民肖卫兵向我们介绍情况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肖卫兵参加电子仪器仪表培训取得证书。

2011年,肖卫兵在工地做工时意外被水泥板砸断脊椎,从此双腿失去知觉,长期卧病在床。这场意外,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背上10多万元的债务,一家四口只能靠着妻子每月2000元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也没有一样像样的电器,只有几台风扇呼啦啦地吹,甚至没有电视机。每到逢年过节才会给孩子们买点肉,没办法,太穷了!”贫困像是一座大山,压得肖卫兵喘不过气。

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庭,肖卫兵也想过要去找工作。他到村里的合作社想要帮忙打捆烤烟,去镇上的家庭作坊想要做点手工,可没有文凭,身体又有残疾,走到哪儿都碰壁。

2016年7月18日,肖卫兵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那天早上,和市社区劳务经纪人(村支书)周文兵敲开了肖卫兵的家门。

“卫兵,好消息!县城里有份适合你的工作,去不去?”

“去!”没来及想太多,甚至没弄明白是去做什么,肖卫兵一口答应,这样的工作机会,对于他来说实在难得。

次日,肖卫兵在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拄着拐杖来到慧慧电子厂。

▲肖卫兵每天都要拄着拐杖上班下班。

“你来这里工作,不要有心里负担。我们这里大多都是残疾人和贫困户。你先尝试着做电子零件焊锡的工作,都是手头上的活,好好干!”与以往冷嘲热讽不同,一进厂,慧慧电子厂工作人员欧阳燕平就热情地向他介绍。

入职前,厂里组织了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肖卫兵学得格外认真,老师讲的话他都一一详细记录下来。“这个工作机会来之不易,我要用行动证明,我可以做好,也一定能够做好!”抱着这样的想法,肖卫兵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他向拉长学、向业务主管学,小到一个焊点,大到电子零件的构成,他不懂就问,孜孜不倦。

“你看,如果像这样焊点链接在一起就是不良品。像这样有空焊,也是不良品。” 肖卫兵介绍,一开始上岗时,不良品很多,经常需要返工重做。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出现不良品的概率已经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实现翻番,从原来一个小时加工800多件到现在已经可以加工1500多件。现在说起焊锡来,他俨然是个行家里手。

▲肖卫兵工作起来俨然一个行家里手。


同年,妻子刘满香也在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来到慧慧电子厂上班。“现在夫妻俩的月收入能有6000多,肖卫兵还多次被评为厂里的优秀员工。”欧阳燕平介绍,2017年底,肖卫兵一家顺利脱贫。

今年5月,肖卫兵在县城买了套100平米的二手房。女儿也在政府的好政策支持下,转入工厂附近的东升学校就学。

“现在工作稳定了,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感觉过的每一天都充满希望,贫困户肖卫兵真正脱贫了!”说这话时,肖卫兵掷地有声,眼里噙满热泪。

责编:陈志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