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乘风破浪!长沙多所中学校长开讲“最后一课”
新湖南 • 民生
2020-07-09 17:53:1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推迟一个月的高考终于顺利结束。今天,长沙多所中学举行毕业典礼,在这特殊的“告别时刻”,校长们为毕业生上开讲“最后一课”,他们将最深的祝福和挂念,送给所有乘风破浪的少年。

让理性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谢永红

你们在最为紧要的高三,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直面来势汹汹的疫情,第一次遇到推迟开学报到,第一次长时间禁足居家学习,第一次与老师一道隔空“云学习”,第一次在教室甘当“口罩侠”,第一次面对延期的高考……这所有的第一次,都是你们个人独有的人生经历,是你们成长中不可磨灭的深刻记忆。有人说,只有走过泥泞的道路才会留下清晰的足印,这些经历所带来的宝贵财富,定将让你们日后的人生受用无穷。

越智慧,越理性。俗话说,智慧是世间最美的花朵。理性源于科学全面的认知,知识让人智慧,智慧让人理性。同学们即将升入高等学府深造,你们要珍惜美好时光,像海绵吸水一样贪婪地学习各种知识。

越自律,越理性。要想成为生活的强者,就要懂得自律,学会自我控制、自我约束。希望大家时时紧握规则,让脑子指挥身体,做到不惑于心、不乱于行,让自己越来越理性。

越崇高,越理性。内心崇高的人,心里总是住着别人,用爱的甘霖去滋润他人心田;总是装着时代,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总是装着祖国与民族,把祖国利益、民族大业看得高于一切。希望大家进一步涵养内心,拓展格局,让自己的灵魂愈发高贵,让自己的行为更为崇高。

乘风破浪,昂首远航

长郡中学校长 李素洁

临近毕业前的四个月,学习形态和备考环境发生了突变。同学们从在校课堂学习转为居家网络学习,没有了相互督促,缺少了课堂监管,难以沉心静气,难免焦虑不安,但也考验了同学们自主规划、自控独立、自律坚毅的能力。我相信,每位同学都在这次突变的经历中,能获取成长的养分,获得人生的洗礼。

高考虽说是人生一战,不过是人生一站,这份卷子,做错的每一道题也许是为了遇见对的人,做对的每一道题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正是你们少壮风华之年,你们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具备处变不惊的定力、独立思考的能力、修炼德行的内力,人类的未来、祖国的发展才会更加美好。今天,你们就要启航,驶向璨若星辰的未来,去迎接下一场未知的风浪。明天,我们依然守望,看你挂云帆乘风破浪、怀梦想昂首远航,用祝福伴随你们奋斗的征程,一如在这里的年少时光。

赋能青春,答好成长每一卷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 邓智刚

延期的高考不会延误你们美好的青春年华,人生的答卷也远不止高考这一回。毕业离别之际,希望你们怀着赤子之心,在未来的成长路上答好每一份考卷。

希望你们胸有大我情怀。无论你是前浪还是后浪,汇入江海才会涌起巨浪,同学们当以“小我”之力量,“无我”之境界,在为“大我”的奋斗奉献中实现自我之价值;希望你们心存善良勇敢,年满18岁的你们,已是担当社会责任的公民。当弱小生命受到霸凌时,当社会正义受到挑衅时,你们要勇敢地站起来说“不”;希望你们身怀一技之长,生活中没有那么多锦鲤,没有那么多C位,更没有那么多高光时刻,世界只相信硬核实力。身怀一技之长就是你们生存发展的硬核实力,它比手持一纸文凭更重要,否则你们连摆摊的机会都没有。

希望走出麓山校门的每一位学子都是一束光、一把火、一股前行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位麓山学子都为民族复兴增添一份新的力量,交上一份优秀答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望月湖站到了,请前往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乘客准备下车!”长沙地铁四号线每天直通望月湖,母校等待同学们常回来!

梦想没有休止符,奋斗没有毕业季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 叶双秋

在寂寞中坚守奋斗与梦想,你们用12年的执着和努力,赢得了高考,圆了你们的大学梦,此处再起跑,希望你们面对寂寞,不要停止奋斗追梦的脚步;在诱惑中坚守纯洁与善良,在物欲横流的当今世界,要使自己的灵魂变得纯洁而美丽,做到心如止水,内心宁静,无论你将来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在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和人生的不确定时,都能拥有一颗“中国心”,铸就“中国魂”,守住道德底线,守望人性善良;在挫折中坚守责任与担当,敢于担当,你将不惧困难,纵使刀山火海在前,你依旧心平如镜,走出人生大道!承担责任,你的心终将成熟,既使前面森林古道杂草丛生,你也会披荆斩棘,所向披靡,你将担当与责任两者完美结合之时,便是你成功之日。

你收藏了我的记忆,我留下了你的回忆。收获也好,挫败也罢,过往的一切,都是通往未来最好的历练。挥一挥手,致敬这一段青春岁月;踌躇满志,预见美好的未来。

做一朵勇敢奔涌的浪花

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 向雄海

高校大舞台,要努力锤炼自己,高校是提升学业和培养能力的舞台。我希望大家,遇到迷茫和挫折,不管过程是多么坎坷,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你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怀着美好的初心和温暖的希望笃定前行,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相信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做一朵勇敢奔涌的浪花吧。

社会大熔炉,要勇敢经受考验。几年后,各位同学就要进入社会,将面临更多考验,比如,就业的考验、爱情的考验、人品的考验、挫折的考验、能力的考验等等。无论哪种考验,归根到底,考验的是人品和人性,有人说“成功三分,一分人品,一分才智,一份勇敢。”

母校大发展,要经常回家看看。请大家记住,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每条道路不仅联结起你们所迈向的地方,也联结起你们曾经所在的地方。青春不老,我们不散,兑泽永远是你的家!这个家无论何时都会为你敞开。

做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校长 夏延刚

三年真的很短,今夜你们即将踏出校门,换下校服,便要奔向更多的挑战和肩负起更重的责任,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母校无法护送你们一程又一程,叮嘱一声再一声。

希望你们明辨是非,三思而后笃行。我希望无论在现实社会还是网络世界中,凡有所行,都先问问自己:“从道德出发它该不该?从法律出发它能不能?从集体利益出发它值不值得?”。你们要做一个明辨是非的人,以爱己、爱人、爱国之心为尺时刻度量审视,让自己远离沉醉和浑浊,在熙攘中遗世独立成一株能思想的芦苇。

希望你们谨慎选择,修德而后求成。在做一个成功的人之前,先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选择本身没有对错,但用情、理、法去衡量,就会有高尚与卑劣、好与坏、对与错,我希望你们在人生的每一个十字路口,都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从私德、公德和法律的角度,甄选实现这个目标的“最优解”。

希望你们向下扎根,精深而后广博。关键的职业能力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今日之后无论大家是考入理想的大学或是进入工作岗位,都要朝着培炼自己赖以生存的职业能力这一方向发力,多学多思,把核心素养变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便是扎根。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该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如果还有余力,便可以发展成为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常树家国情怀。

挥一挥手,请带走雅洋的祝福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 帅亮

扛起兴国安邦的重任。希望你们今后的人生之路上,在积极响应时代关切、祖国需要,主动承担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永远葆有一颗滚烫的爱国心,树大志、做实事、有情怀、利他人。把兴国安邦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

培养柔软坚硬的个性。柔软与坚硬看似矛盾,但对一个成熟的个体而言,它是并行不悖且相辅相成的。今后的人生道路,既有阳光相伴,也有风雨随行,希望你们有搏击风雨的坚毅果敢,有分享阳光的温暖善良,对世间万物充满慈悲敬畏,对风险挑战始终无畏无惧!

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学习是战胜蒙昧,获取成长,战胜困难的不二法门。进入大学,步入社会,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学习的状态,拓宽学习的外延,不局限于书本知识的获取,还要主动探寻生活的智慧,人生的真谛。

练就健康强壮的体魄。“体质不强,何谈栋梁”,青春因强健的体魄愈发激扬,健康的身体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发展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朴实沉毅,玉汝于成

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 刘欣

追求卓越,敢于扶摇直上九万里。同学们,你们即将进入大学,将学习到更多知识与技能,这是你们未来扶摇直上九万里的依凭。希望你们能够经常登高望远,以容纳山川河流的广博胸怀去接纳知识的馈赠,持续提升自我。

朴实沉毅,在守望中坚定前行。面对信息时代思潮激荡,面对学业多种选择,面对生活纷繁多变,欣喜时与彷徨相伴,疑惑常与失落同行,我们需要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不断变化着的世界里沉得下去、坚守得住,驾驭住内心守望的坚持,坚持自己的梦想。

心忧天下,涵养澄清天下之志。我们仅论个人无疑是人海中不起眼的一滴水,唯有置身于时代的洪流中,以家国情怀实现个人与国家的同频共振,才能使渺小的自己拥有伟大的可能。

用平常心去面对世界

长郡湘府中学校长 杨万维

今年,我送给你们的话是“用平常心去面对世界”,希望你们在人生的关键路口,以平常心走好每一步。

跨过高考的阶梯,你们将会拥有更广阔的的人生,当你们走入大学、走上社会,我仍然希望你们始终拥有一颗平常心。你们未来肯定会面临各种复杂的局面,求学时的荣辱得失,工作时的起伏波动,都是人生的必修课。这个世界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也没有永远安逸的坦途,只有拥有一颗平常心,你才能在纷乱与杂芜中保持沉稳的步调,你才能在迷雾中发现豁然开朗的出口。平常心,是人生最高级的修炼,是生命最无声的沉淀。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