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万余学子致敬逆行英雄 交出闪亮战“疫”答卷
新湖南 • 读者资讯
2020-07-09 17:40:40

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征文及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出炉

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姚瑶)面对疫情,青少年何为?7月9日,2020湖南日报朗读者“敬畏自然 珍爱生命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征文及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上万名湖湘学子以笔为援、以声聚力,交出了自己的战“疫”答卷。其中,104件作品脱颖而出,斩获殊荣。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湖南日报报刊发行中心联合《科教新报》《放学后》共同举办,旨在弘扬抗疫精神,致敬逆行英雄,涵养家国情怀,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共同营造良好的防疫、抗疫氛围。自4月15日启动以来,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征文上万篇、短视频近千个。经过5名专家评委的层层筛选,最终征文组和短视频组各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18名以及优秀指导奖、最佳组织奖若干名(名单附后)。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邹青璟以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表达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爸爸的思念和崇敬;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周博涵用感人至深的笔触讲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鞠躬尽瘁的基层干部王国庆的故事;在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李可欣心里,姑姑本是一个胆小怕黑的女孩,可是当疫情席卷全国时,身为医护人员的姑姑却不顾所有人反对,毅然写下请战书。“世上哪有什么英雄啊,他们只不过是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了出来。”借着本次活动,李可欣自豪地为她点赞:“姑姑,你好样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个人都是目击者、记录者、行动者。每个战‘疫’故事,都是一份决心,一股力量。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丰富了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活动评委之一、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表示。他指出,这次获奖作品的质量都非常不错,有的作品文字稚嫩,但想像力丰富,情感真挚;有的作品的细节描述到位,感人肺腑;还有的作品立意深远,叙事能力和文字驾驭能力很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郴州市六完小的李志敏老师班上许多同学都参与了此次活动,她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是一场铸魂立德的大课堂。以往存在于文学、影视作品中的英雄形象如今变得具象化,孩子们有了真实的感受,通过这一次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把经历和感动表达出来,是非常好的一次锻炼。”

据悉,本次活动的获奖作品将在新湖南读者频道开设相关专题进行展示。下一步,湖南日报朗读者还将携手抗疫先锋分享英雄事迹,充分利用优质思政教育资源,让更多青少年从中获益。

征文作品获奖名单

短视频获奖名单

最佳指导老师

最佳组织单位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

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

益阳市梓山湖学校

永兴县胜利小学

平江一中

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