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民辛苦为民甜——南华大学教师吴旦驻村扶贫故事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7-02 20:39:2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彬)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号称娄底市的“青藏高原”,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各项发展一直跟不上。2018年3月18日,以邹海贵为队长,伍卫国、吴旦为队员的南华大学帮扶工作队进驻申家村,如今这支以70、80、90年代人物为结构的精兵强将用他们的行动向申家村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申家村被湖南省选为娄底市唯一一个拍摄“扶贫印记”的贫困村、湖南省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涟源市文明标兵村、涟源市乡村振兴试点村、涟源市厕所革命试点村。作为工作队最年轻的队员,吴旦表示,2017年从上海回来入职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他,当时准备在工作之余深造读博,但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考虑到自己娄底新化户籍的语言优势,时值28岁的他毅然踏上了扶贫之路。刚入申家村的第一个星期,他曾捂着被子哭泣,已至申家村的第三个年头,他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驻村帮扶以来,吴旦用行动践行青春使命,用实干助力脱贫攻坚,用情用心用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场,用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书写了一曲无悔的华章。二年多的扶贫岁月于他人生而言不长,于他青春而言却很长,他承受住了来自生活、专业、家庭以及工作各方面的压力,在奉献青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家常暖人心

初入申家,他是羞涩的小男孩,时至今日,他已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走家入户成了家常便饭,逢人便可深交、入户便可畅谈。

贫困户吴文科家有二个与吴旦年龄相仿的儿子,吴旦以前每次走访吴文科家时,吴文科老婆总会开他玩笑:“你有没有娶老婆?要不到我们这里找一个吧,不过你城里来的肯定不会找我们这的姑娘,不像我家崽,姑娘都看不上他。”那时的他总会笑着回复这个善良的阿姨:“我也是农村来的呢,您儿子都没找,您还给我介绍,我可不信,有姑娘早给您儿子介绍了。”如今的他走访吴文科家时,吴文科老婆抱着手上的孙女逗问他:“你什么时候把你老婆带到这来给我们看看呀?我儿子崽都有了,你还不结婚。”此时的吴旦总是大笑着说:“我女朋友没时间呢,以后会有机会的,您现在开心了吧,以前总说您儿子娶不到老婆,现在孙女都有了。”听到这话的吴文科老婆脸上总会露出幸福的笑容。

“您家今年养了多少鸡”“天气热,您要注意休息哦”“您家的小孩现在在哪做事呢?”不管是路上的偶遇还是家里的闲聊,吴旦总会亲切问候申家村的人们,在玩笑之间、在关心之下,人们口中的“旦老师”已然成为申家村的一份子。

吴旦与村民同劳动

“旦老师,什么时候帮我销售一下家里的土鸡?”“旦老师,你们学校有人要买猪肉吗?我家里有头猪,帮忙联系一下可以吗?”日常生活中,年轻的他总会遇到纯朴的人们笑着表达他们的请求,而他与工作队的二位同事,也是尽心尽力、亲力亲为助推消费扶贫。驻村帮扶以来,吴旦协同工作队先后30余次组织出售贫困户农产品,包括金秋梨、大米、土鸡、牛肉等,为申家村及古塘乡销售农产品金额达260多万元,增加集体经济50万元,他们用行动温暖了一方人心。

健康促扶贫

“邹书记,申家村历史以来到冬天饮水就会困难,您们工作队能帮忙想想办法吗?”驻村帮扶熟悉民情的过程中,在听到老百姓跟工作队的请求后,邹海贵果断叫上吴旦实地踏勘、现场计算,为了适合当地需求,他们扎实调研、精益求精,2018年至2019年,申家村相继修建大型自来水池3个,在解决饮水困难的基础上更是保障了饮水安全,真正的让人们喝的安心、喝的放心、喝的舒心。

“您以后不要抽烟和喝酒、这个药您每天只能吃一片、这个病因设备有限建议您到卫生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这是他带领南华大学的专家开展义诊时经常能够听到的话,吴旦告诉我们,“每次专家带药下来健康坐诊时,村民们都非常开心,他们说有南华大学那么厉害的医生给他们看病送药,他们十分珍惜,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南华大学充分发挥医学特色,创新建立南华大学古塘健康扶贫基地并组建了“支医团”每月派驻专家坐诊,出资80万元捐建申家村综合卫生室、捐赠古塘乡卫生院价值308万的急需医疗设备,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捐赠申家村卫生室近5万元仪器设备,他们用实际护航了一方百姓。

科技引发展

每逢南华大学三下乡,总是申家村最热闹的时刻,也是吴旦最忙碌的时光,据他讲述,每次三下乡,他都特别高兴,老师们不辞辛苦过来,就如家里人来看望他们一样,隔着二百多公里的路程,他必须要把家人照顾好,何况他们还是送劳力、送智慧、送温暖给申家村。在那段时光里,吴旦总会比以往起的更早一些,为的是购买新鲜可口的菜;他也总会比以往睡的更晚一些,为的是了解每一个人的住宿情况,炎炎夏日,他是申家村的最美后勤、最佳向导,为南华大学13个学院和博士服务团共200余人次的师生提供贴心服务,他还协助工作队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传道受业解惑,开讲20多期来参与村民超过800人次。

吴旦组织安排南华大学三下乡工作

2018614日,来到申家村不足三月的吴旦与工作队经过前期的入户走访,本着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原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制定了“古塘乡申家村三年发展规划图”。申家村村主任康佑兵告诉我们:“为合理规划设计村级道路,没有专业的测量设备,他便拿起竹竿,一杆一杆的测;没有精准的地形地图,他便迈开脚步,一步一步的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是“设计师”更是“施工员”,亲自指导和参与修建道路5.3公里、水渠300余米、大米加工厂1座、合计300余亩的经果林3处、休闲水库1个,并赴涟源市杨市镇调研厕所革命,将先进技术引进申家村,时至今日,当初描绘的蓝图现均已落地,为申家村的人们营造了一个通畅、舒适、怡人的家园,用智慧引领了一方发展

“为民辛苦为民甜”可能是对吴旦这近三年扶贫时光最好的描述,虽叫吴旦却很有“担”,在做科研的最好岁月里,他将人交给国家,他将心交给申家村,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将青春的汗水洒向大地、将青春的智慧留给人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和魅力。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