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里是湖南之巅,有你没见过的美
新湖南 • 锦绣湖南
2020-07-01 16:44:07
首页头条收录

原标题:这里是湖南之巅,却少有人领略它的美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仲夏6月,湘赣边界罗霄山脉,常年在云雾庇护之下的湖南第一高峰——酃峰短暂的在太阳下露了个脸。午后,云层迅速占领了整个山顶,天顶又变得乌黑,下山之后抬头望去却又是蓝天白云,仿佛天上什么也没发生过。相比大城市炎热闷热的气候,山中气温凉爽,空气宜人和山外简直是两个世界。湖南超过2000米的六座大山,有一半都在湘东罗霄山脉,除了炎陵县的酃峰,还有海拔2061米的桂东县齐云峰,海拔2042米的桂东县八面山。

酃峰,俗称斗笠顶,早些年也叫神农峰,海拔2115.2米,为湖南省第一高峰,罗霄山脉第二高峰,位于炎陵县东南部下村乡酃峰村湘赣两省交界处,其不远处的姊妹峰就是江西省第三高峰南风面。现在酃峰属于湖南桃源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内,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

原始次森林。

高山矮竹中的登山小道。

观音仙。

俯瞰酃峰及其周围山峰 。

俯瞰酃峰及其周围山峰 。

山上野花遍布。

酃峰顶。

酃峰顶。

铁杉群落。

野百合。

桂东县八面山海拔2042米。

桂东县齐云峰海拔2061米。

作者:童迪

责编:马俊达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