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安克创新IPO获受理,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迎来首位“湘籍考生”
新湖南 • 经济
2020-06-29 20:43:0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潘显璇)6月28日晚,深交所官网披露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四批受理企业,包括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克创新”)在内的26家企业在列。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6月2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获受理企业亮相,之后几天又陆续有两批企业的申报获得受理,但前三批企业名单中始终未见湖南企业身影。此次安克创新IPO获得受理,意味着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迎来了首位“湘籍考生”。

安克创新超九成营收来自海外销售

安克创新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位于长沙市高新区,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是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知名品牌商,产品主要包括充电类、无线音频类、智能创新类三大系列,拥有包括Anker、eufy及Soundcore等众多知名品牌。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主营业务收入的97%都来自于境外销售,是典型的出口型企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克创新在全球范围内已取得7个发明专利、124个实用新型专利和389个外观专利。

早在2016年,安克创新的前身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安克创新宣布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摘牌后不久,安克创新便开始筹备在创业板IPO。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安克创新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03亿元、52.32亿元、66.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0.58%;年度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4.27亿元和7.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8.21%。

招股书显示,安克创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拟募集资金14.15亿元,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包括深圳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长沙软件研发和产品测试中心项目、长沙总部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和升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项目等。

湘股3家千亿市值公司均来自创业板

2009年,中国证监会在主板之外开设创业板。背负着创业之名的创业板,旨在为中小创业型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正常的退出机制。相较于当时已成年的主板市场,新生的创业板门槛更低,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投资风险更大,遇到风吹草动,也多了几分上蹿下跳的劲头。

2020年6月,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根据规定,在IPO审核时限方面,自受理发行上市审核文件之日起,深交所审核和中国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中介机构回复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且回复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这意味着,注册制之下,创业板上市会大提速。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首批28家企业上市。如今,十年多过去,创业板企业上市数量已经扩容至827家,占了A股约五分之一的“河山”。

截至2020年6月29日,湖南拥有26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在整个创业板中,创业板湘股数量仅占创业板总数的3.14%,但创业板总市值前十强中,湖南却占了三个席位,分别是排在第三的爱尔眼科(1736亿元)、第七的蓝思科技(1135亿元)、第八的芒果超媒(1127亿元),这也是目前湘股板块仅有的3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

从湘股板块这一维度来看,创业板湘股的实力也不容小觑,26家数据占湘股总数的23.21%,但从2020年6月29日收盘的数据来看,创业板湘股总市值达到5257亿元,占湘股总市值的40.78%。

作者:记者 潘显璇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