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校政合作培养应急安全人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新湖南 • 民生
2020-06-29 20:04:5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周海)入校即择业、毕业即上岗!昨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与与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签订校政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养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应急安全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岗位针对性。

和以往的校企合作模式不同,湖南安全职院院长郭超介绍,此次校政合作将建立“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为特征的校队合作模式,在学院救援技术专业、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培养,采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应急安全特岗计划的模式,有力促进专业化教学和毕业生就业。据悉,接下来,双方将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岗位技能课程及教材,共同组织课堂教学与岗位技能培训、职业资格考证,共同进行教师—师傅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共同组织对学生的考核评价,共同开展教学研究与技术服务。

依据专职消防队员的招录标准和救援工作要求,学生前两学年在校内完成综合素质课程和专业课程,如体能、内务管理、防火防爆技术、危险化学安全管理、应急决策与指挥、应急装备的选择与使用、航空救护、火灾应急与处置、现场医疗急救等环节,在第二学年结束时,校政双方共同考核。 第三学年始,学生在支队完成专业综合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实现预就业。郴州市消防支队将为学生在本单位顶岗实习期间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含食宿)及生活补贴。培养结束后,校政双方共同对学生进行考核鉴定,考核鉴定合格即准予就业,将安排学生在支队就业并与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建立正式劳动关系。

“希望和学院一起共同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绝对忠诚、素质过硬、业务精通、崇尚荣誉、献身消防事业的队伍!”对于这一创新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培养模式,郴州市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谢斌十分看好,并充满期待。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