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考高考会考要来啦!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新湖南 • 生活经
2020-06-29 15:12:40
首页头条收录

高考、中考、会考临近,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共同为考生营造安全饮食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黄立辉 王飘碧)眼下正值气温升高、食物中毒易发高发期、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切实保障高考、中考、会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29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学校、校外供餐单位等相关各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共同为考生营造安全饮食环境。

根据提示,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严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变质风险。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晨检、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管理。对每餐成品要按规定留样。供应大桶水的学校,要按规定索证索票和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严把饮水质量关。

提示指出,家长和考生尽量在学校食堂或者家中用餐,不在流动摊贩、露天摊点用餐。购买食品时,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

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食品,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不食用卤味熟食、凉菜冷食、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注重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疫情防控期间不扎堆用餐。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家长和考生不要轻信购买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或其他食品。

消费者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可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作者:刘永涛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