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校长说|带光而行 不负生命——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院士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6-22 19:36:43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我希望工商大学学子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做中国精神的炬火,带光而行,不负生命!要做到这一点,我希望同学们能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永远坚守爱国报国的初心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哪里来?从亿万人民的爱国奉献中来。爱国是源自内心的真诚自觉,是导引行动的朴素力量,每个人的人生目标或大或小、有远有近,但首先都应该找准大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国家需要的方向、民族前进的方向。只有赤心爱国,至诚报国,才能成为最好的你。

怎么做才是爱国报国?在我看来,它是两弹一星元勋“振兴中华”的热血理想;是王继才26岁登上开山岛,32年风雨无阻、坚守前哨的承诺;是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选择泥泞,把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的滚烫初心;是湘雅医生赵春光在疫情中“蹈火而行,生死不念”的坚毅决绝。是老英雄张富清经历九死一生后,在贫困山区深藏功名60多年,一辈子不改本色的朴实举动;是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罗阳,30年兢兢业业、攻坚克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专注。

“此生无悔入华夏”。希望作为14亿护旗手之一的你,一直把爱国主义的旗帜高高举起,把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久的精神品质刻在心里。要相信,疫情打不垮中国,任何国家的破坏也阻挡不了一个更好的中国!

希望同学们更加坚定立场,明辨是非,有力行动,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是猎枪!

希望你们永远心中有民族、有国家、有人民,始终让自己发出光,你的光,我的光,每一个人的光汇聚到一起,就将是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二是永远保持奋斗奋进的姿态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没有播种,不可能有收获;没有辛苦,不可能有成功;没有磨难,不可能有荣耀;没有挫折,不可能有辉煌。对于国家来说,没有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今天中国的伟大成就,也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对于个人来说,人总要有一些愿望和梦想,但没有哪一个可以不通过奋斗实现。

正如没有谁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也没有谁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安逸的未来。“佛系”“啃老”“小确幸”不能带给你想要的人生,美好未来必须用持之以恒的奋斗开创。

同学们,时间给勤勉的人留下智慧和力量,给懒惰的人留下空虚和悔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中说:“生活的主要悲剧,就是停止斗争”。

面对无处不在的诱惑和必然存在的困难,请保持自励自律,不要在沉迷、玩乐中虚掷光阴;请保持勇气与自信,不要在困难面前低下头颅、自暴自弃。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让永久奋斗成为生命最鲜明的底色!

同学们,今天你们是后浪,明天你们将成为前浪,无论后浪还是前浪,请保持奋力奔跑的姿态,奋斗是奋斗者的唯一理由。“幸福,就在于创造新的生活”!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当你们怀着不屈不挠、顽强奋进的坚韧品格,“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信念;执着不悔、慎终如始的精神,相信你们一定都可以成为生命的强者!

三是永远处于开放创新的状态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哪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敢于创新、勇于变革,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你们即将走向社会,不仅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更要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和建设者。时代需要你们发扬“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精神,为解决当今人类所共同面临的经济发展问题、生态环境问题贡献青春和力量,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消除恐怖主义威胁、重大疾病挑战等难题中贡献中国智慧,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文明互鉴中建功立业,贡献中国方案。

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5G等,正让生活和工作经历着巨变;在改革开放的下一个四十年,建立一套以内需为导向、科教为基础、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体系至关重要,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未来比拼的,除了人品,将是谁能更好地将知识转化为力量,以知识驱动并支撑创新。

同学们,适应时代之变,需要你们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生活的关系,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始终保持独立思考,不断提升判断力、反思力和创新力,以知识改变命运,以创新定义未来!

请记得,“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把优秀、勤奋和文明当成一种习惯,多到优秀书籍中寻找精神的滋养,你读过的书,终将化为你的气质和修养,照亮你脚下的路。

请记得,“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温暖了别人,世界才更加精彩!

四是永远保有感恩热爱的心态

疫情一再告诉我们,意外和明天,谁也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若是丧失了敬畏之心,傲慢和贪婪会比病毒更可怕,而侥幸往往就是灾难的帮凶。疫情也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因此,世界需要我们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与万物共生共荣,各得其所;人生需要我们更懂得感恩,感恩在风雨之中为我们撑伞的人,感恩每一份温暖和安宁。

同时,路遥在《人生》这部书里说:“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你若爱,处处是风景,你若恨,处处皆阴霾。经历苦难,依然要相信光明,因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生命渺小,唯有珍惜;生命高贵,必然带光而行。

请不要让利益蒙蔽双眼,不要让欲望吞噬良知,时刻秉持道德底线,对发不义之财说“不”!

请珍惜每一个平凡的当下,珍惜生命中不可复制的每一天;珍惜每一个爱你的人。不要等爸妈老了再去孝顺,不要等孩子长大再去陪伴。始终热爱生活,带着希望奔跑,活成最美的风景!

请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肆意挥霍自己的身体,按时吃饭,少熬夜,多运动,不给疾病“乘虚而入”的机会,让健康成为坚不可摧的硬实力!

同学们,前路漫漫,战士出发。在有限的生命,在爱的无涯;在奋进的征程,在浩渺的宇宙,去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人生坐标!

请记得,你们就是光源,那光里,有“至诚至信,为实为新”的光,有湖南工商大学的光,发着光,不负生命,做闪亮的星!

今天你们即将远行,但你们不会是断线的风筝,学校永远牵着你、伴着你、念着你,幸福着你们的幸福!

越来越好、追求卓越的湖南工商大学永远爱你们,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祝福大家人生出彩,生命绚烂,健康平安。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