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龙阳“名人”覃正坤:帮扶起来的致富能手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10 20:01:13

通讯员 邵启湖

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龙阳村连片规整的山坡上,一种并不常见的植物正茁壮生长。

龙阳村是湖南文理学院的对口帮扶村,据驻龙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介绍,这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针对龙阳村的地理位置和人员特点,特地引进的一种劳动强度小、种植风险低、实际收益高的迷迭香种植产业。整个山坡种植面积达50亩,且它的“主人”覃正坤是村里一位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

说起覃正坤,龙阳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说他是村里的身残志坚,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能人。

2018年以前,不怕吃苦但身体残疾的覃正坤外出打工无门,家中生产无路,30多岁的他,是当地有名的贫困人口之一。

2018年年初,湖南文理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龙阳村,帮扶队员在走访中得知覃正坤的情况后,既同情他的遭遇,又感动他的勤劳,决心帮他一把,让他即使不走出大山,也能早日脱贫致富。

覃正坤虽身体残疾,却有一门操作挖机的手艺,他一心想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小型挖机,这样就可以到工地作业挣钱。在工作队员的帮助下,覃正坤利用小额信贷买了一台小型挖机,每天高高兴兴地开着自己的“发财车”去沙场上班。2018年当年,覃正坤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不仅脱了贫,还还清了贷款。

然而,随着“蓝天保卫战”的全面打响,覃正坤上班的沙场也在2018年底停工,刚刚脱贫的覃正坤再次没有了经济来源,存在着较大的返贫风险。

就在覃正坤感到“绝望”,对生活快要失去信心之时,工作队员又一次走进覃正坤家,动员有挖机优势的他大力种植迷迭香,走出当前困境。快要“走投无路”的覃正坤再一次看到了希望,了解迷迭香的种植技术和发展前景后,立即和村合作社签订了50亩迷迭香的种植合同。

(村民正在迷迭香基地除草)

目前,覃正坤种植的迷迭香长势良好,他向工作队员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明年4月份可采鲜叶,估计每亩至少可产3000斤,按照协议价1元/斤收购计算,至少可以为家里增收15万元。随着迷迭香的不断生长,以后每年产量还会提高,可连续采摘7年。”两年前还是建档立卡的覃正坤,如今却成了人人称赞、身残志坚的致富能手。

在湖南文理学院的大力帮扶下,两年多的时间,龙阳村像覃正坤一样快速摘下贫困帽,阔步走上致富路的村民不断涌现,这正是党的富民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该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重要成果。

责编:戴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