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丨CT引导肿瘤消融术挽救肝癌患者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10 09:52: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振 李梦情)今年57岁的谭某患有乙肝长达十年,近期因身体不适到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患有风湿性心脏病、肝硬化、肝癌,于是转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该院通过多学科合作,于近日在CT引导下进行了肝肿瘤微波消融术和肝肿瘤穿刺活检术,最终手术取得成功,患者逐渐康复并于本月10日出院。

据介绍,患者来住院时有严重腹水、呼吸困难,既往患有“风湿性心脏病”30年,二尖瓣钙化,心功能极差,平时步行上一层楼就会出现双下肢严重水肿,近日只能卧床休息,几乎丧失了自理能力。

谭某进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经检查诊断患者有恶性肿瘤,在患者心功能、肝功能极差的情况下,医院组织心血管内科、肝胆外科、放射科进行会诊,决定采用肿瘤消融术进行治疗。

6月3日下午,医院影像中心副主任何玉成带领团队,由陈德平副主任医师主刀,采用人造气胸,避开肺损伤的基础上,仅用30分钟就成功为患者完成肿瘤微创消融手术。

何玉成介绍,所谓微波消融,就是将一根特制微波针,经皮穿刺到肿瘤中心区域,在微波针的某一点上含有一个1毫米大小的“微型微波炉”,由它释放的微波磁场可以使周围的分子高速旋转运动并摩擦升温,当温度升高到60℃以上时,肿瘤细胞的蛋白质变性凝固,导致其不可逆性坏死。从而使组织凝固、脱水坏死,达到治疗的目的。灭活的肿瘤组织可生产热休克蛋白,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起到抑制肿瘤细胞扩散的作用。

“该例肿瘤消融术是医院开展恶性肿瘤消融术以来,所治疗的合并复杂病史最严重的患者。像这类患有多种严重疾病的患者做肿瘤消融术,在全国极为少见。这例患者微波消融术的成功彰显了该院微创治疗的新水平。”何玉成说。

责编:罗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