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大学成立省内首个《民法典》宣讲团 彭熙海教授作首场宣讲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20-06-09 17:14: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新中国成立以来,曾多次启动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民法典》的顺利颁布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我国的《民法典》是一部极富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尤其是对人格权的突出保护,充分体现了《民法典》的人民性,反映了国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的‘最大公约数’。”6月9日下午,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正式启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彭熙海作首场讲座,解读了民法典的编纂背景、时代意义,民法典的特色以及各编的重要条文。

湘潭市政法委书记戴德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迪文、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彭德清、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出席启动仪式,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妇联、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负责人聆听讲座。

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发起成立于5月29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通过的第二天,是湖南省内率先成立的《民法典》宣讲团队。《民法典》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其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的范围十分广泛,为了从多个角度全方面宣讲《民法典》,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充分利用法学院法学学科优势,以民商法学科为主体,吸纳了民商法学、环境法学、行政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法学、诉讼法学等多学科领域的教授、博士。成员里不乏湖湘法学领军人物,汇聚了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欧爱民教授、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胡军辉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彭熙海教授等20多名知名法学专家。

宣讲团组建了两支专业宣讲队伍,一支是专家团队,主要面向党政机关、司法部门宣讲;另外一支是基层普法团队,主要面向社区街道、田间地头普法。通过两支专业队伍的宣讲,力争实现立足基层、辐射党政机关和重点企业、惠及全省的全域宣传目标。宣讲团将采用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方式,进行长效、常态宣传。

目前,宣讲团已经接到了衡南县人大常委会、湘潭市天易经开区等党政机关的宣讲邀请,并即将联合湘潭市雨湖区司法局进驻社区进行普法宣讲。暑假期间还将组织暑期宣讲实践服务团队,赴湘潭大学驻村帮扶点泸溪县张家坪村等向当地村民进行宣讲,让民法典的精神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