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不幸运却不信命!为了重新拿起笔,杨文彪决定接受大风险手术
新湖南 • 城事
2020-06-05 11:10:4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叶竹

“只要能写字,就能忘记所有的疼痛,我想搏一搏。”6月4日上午,刚做完腹膜脓肿引流治疗的杨文彪回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病房。持续高烧20多天来,体温第一次恢复了正常的37.3℃。初夏,窗外花草艳丽,阳光明媚,他的脸却被映衬得愈加苍白。



(6月4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病房里,和记者聊起书法,杨文彪才略微有了些神采。 记者 何佳洁 摄)



本报报道了杨文彪高位截瘫后苦练书法,成为传奇励志人物的故事后(详见6月4日A06版《不幸运却不信命,他趴着“书”写人生》),不少读者来电关注杨文彪的病情。

要想重新拿起手中笔,继续“书”写人生,杨文彪还得渡过两次手术的生死之劫。

发烧期间,他趴着写出百幅书法作品

看着杨文彪强忍着疼痛的笑容,为他压了压被角,罗窕云背过身去抹了一把眼泪。

“我爱人说她不能减肥,否则就背不动我咯。”体重150斤的杨文彪弯起干涩的嘴角朝罗窕云笑了笑,“别总是哭哭啼啼的,坚强点。”

2019年大年初一开始,杨文彪开始反复高烧,整整一年,都在辗转各地求医问药。生命垂危之际被紧急送往北京问诊,才查明病因——脊椎脓肿。从北京到长沙,花了近35万元抢救、治疗费用。

无论病情如何严重,50多天,他趴在床上写了100幅书法作品。“只要能趴着写字,我就感觉不到疼痛。”杨文彪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得知他的情况,不少网友和书法爱好者主动找上门求字,“大家买我的字,或许是认可我对书法的执着,或许是想帮助我筹钱治病,对抗病魔。感谢他们。”

“看到三湘都市报的报道后,有一位网友通过短视频平台私信我们,想买字。我现在没办法趴着写字,家中只有以前的小幅作品,不知道他喜不喜欢。”杨文彪表情有些黯淡,病情加重,好久没有握笔了。

生命只剩两个月,他们想搏一搏

37.3℃,这是20多天来杨文彪的体温第一次恢复到正常范围。

记者从医院方了解到,根据杨文彪目前病情状况判断,如果不做后续治疗以及修补脊柱等手术,杨文彪仍然会反复高烧,“抗生素也起不了作用,降不下体温,估计最多也就熬一两个月吧。”

“手术需要分两次做,先清理切除脓肿,再修补脊柱,每次手术都要花一天时间,医生说手术风险很大。”杨文彪考虑了两天,毅然决定勇敢一搏,与其躺着等死不如接受手术,“能活蹦乱跳时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受伤后坐轮椅时觉得乞丐都比我幸福,能自由行走。病重后才怀念起坐轮椅时的好,还能趴着写字。熬过去,我就能继续写字了。”

对于未来,杨文彪期待能趴着写字的愿望说起来小,实现的难度却不小。“先不说二三十万的手术治疗费,或许在手术室外我们就要永别。”面对杨文彪的果敢与乐观,一直在旁默默支持的爱人罗窕云泪流满面,“可书法是他的全部,我们想搏一搏。”

作者:记者 叶竹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