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啤酒小龙虾“狂欢”3天,竟被痛风“找上门”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20-06-04 20:56: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4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吴欢欢 石荣)眼下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长沙李先生近日啤酒小龙虾“狂欢”3天,出现了痛风症状,入住医院治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小龙虾虽好,但不可贪吃,尤其是中年男性,切莫因一时之乐。

(李先生连续3餐龙虾啤酒后左脚趾变化。通讯员 摄)

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李先生,因工作原因,最近在外和朋友频繁夜宵。不料和啤酒小龙虾“狂欢”3天后,左侧大脚趾下方局部皮肤红肿表面硬结,疼痛加剧,无法正常迈步行走,右脚正常。李先生以为是酒后脚步外伤,决定自行在家休息几天会好,未做任何处理。然而,疼痛实在难忍,只好半夜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痛风。

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吴向阳副主任医师解释,痛风是人体中一种叫“嘌呤”的物质代谢障碍,导致尿酸盐结晶大量沉积在关节处,尤其腿部关节容易受累,亦可发生在全身各处以及大动脉、心瓣膜等重要脏器部位。晚期全身形成痛风石。痛风好发于30至40岁中年男性,该类人群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缺乏良好的饮食习惯及规律的运动作息,往往在过量食用小龙虾、啤酒、海鲜、动物内脏等情况下诱发痛风的发生。

吴向阳提醒,痛风首次发作口服药物可有效缓解,但若不改变饮食习惯,养成运动习惯,以致痛风反复发作(每年发作3次以上),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还可累及多个关节,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可能引发严重的肾功能损害,危及生命。此外,医生还提醒,体检时检测尿酸正常,只能体现体检前一段时间体内尿酸及嘌呤代谢状况,仍然不可疏忽大意。

作者:李传新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