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位截瘫后苦练书法!不幸运却不信命,他趴着“书”写人生
新湖南 • 城事
2020-06-04 09:21:0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叶竹 视频\图片 何佳洁

”能趴着写字,就是很幸福的了。”苦练书法20年,高位截瘫的娄底新化县人杨文彪以一手漂亮的字在全国性赛事中入展、获奖近200次,其中获最高奖近30次,还“一不小心”成为了短视频平台上拥有3.6万粉丝关注、获得35万次点赞的传奇书法“网红”。然而,一场突然来袭的病魔,让他连趴着写字也成了“奢望”。

(杨文彪部分书法作品。)

6月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病房中见到了用笔墨改写人生的杨文彪。

突逢意外

高位截瘫,靠书法疗愈内心

粉红色上衣,整洁的短发,干净白皙的皮肤,尽管受病痛折磨,躺在病床上的杨文彪仍嘴角挂笑。身患疾病还能如此平静,杨文彪说,是书法在疗愈他的内心。

1997年,杨文彪还是令父母寄予厚望的学霸。即将毕业等待工作分配的前夕,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他从十余米高的高处跌落,造成胸椎骨折、脊髓断裂。

“人生要有追求,哪怕不能行走,生活也要过得充实。”杨文彪笑着说。于是,一块五毛钱的毛笔和墨汁,纸堆中翻出来的《颜真卿多宝塔》字帖,成为他改写不幸人生的“珍宝”。

初习书法时,骨折后伤口还未愈合,杨文彪坐在轮椅上练字不到十分钟就痛得虚汗淋漓,他只好一会儿趴一会儿坐,一会歪着一会儿靠着,自己跟自己反复折腾。“瘫痪后的双腿毫无知觉,专注于练字时,还曾被小狗咬掉大脚趾头,被煤火烧掉两个小脚趾头及脚后跟。”

(杨文彪在家中床板上练字。受访者 供图)

厚积薄发

趴在床上写出传奇人生

就这样,在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环境下毫无章法地练了几年,一位书法前辈的评价击中了杨文彪,“文彪,你的字写得好,但算不上是书法。”

执着的杨文彪并未就此放弃,开始主攻楷书,先后学过颜真卿、赵孟頫、文徵明、二王、钟繇、智永等,对魏晋小楷、智永千字文、隋唐写经尤其苦下工夫。在名师不遗余力的指导和业内高手的帮助下,杨文彪的书艺日进。慢慢地,他从遍仿名家中打磨出自己的风格。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文彪的作品接二连三入展首届“卫夫人”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中国作家书画展、本焕抄经大赛、“正山堂”杯第三届茶文化书画大赛等全国性大赛并获奖。

2017年,杨文彪厚积薄发,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捷报频传,作品除了入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外,还在诸多全国性赛事中获奖或入展近30次。通过比赛,获得的少则数百高则上万不等的奖金,成为他生活的主要来源。

病魔来袭

他只愿能再次拿起手中笔

在杨文彪娄底的家中,除去生活必需之物,只容得下一张课桌大小的写字台和一张床。随着身体状况愈下,连坐着都已不能,杨文彪只好趴在铺有被褥的半边床上,将裸露着床板的另半边床当成写字台。挪动空间有限,手不能大范围活动,趴着写字的杨文彪只能小心翼翼地写着长宽约4厘米以下的字。痴迷书法的他,除了吃饭和睡觉,可以从早到晚趴着写一天。

今年2月,为了丰富自己的创作生活,杨文彪开通了短视频账号,上传自己趴在自家床上创作书法的视频,乐观开朗地与网友幽默互动。3.6万粉丝,35万次点赞,他从书法界的传奇人物成为了线上励志“网红”,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中国趴书第一人”。

网友来求字,书法爱好者来学习交流,媒体来采访,杨文彪总是谦虚地说,“大家关注我,喜欢我的字,更多的是认可我的励志精神,字好不好得另说。”

然而,命运似乎并未因为杨文彪的坚强与执着报以温柔,病魔再次来袭。腹膜感染反复高烧入院,杨文彪望着病房的天花板叹了口气,“20年前,我是站着的,3年前,我还能坐轮椅、能趴着写字……如果不发烧了,能趴着也是好的。只要我能趴着,就能写字啊。”

杨文彪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通过治疗拿起笔,趴着书写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作者:记者 叶竹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