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云端播出“金课”,云上点亮“人生”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5-25 22:50:59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减少延期开学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运用网络信息工具,整合教学资源,创新线上教学模式。老师们摸学情,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成果转化为“教学生产力”,把新模式、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贯穿线上教学全过程,“云课堂”春风润物、育人无声。

▲吕新艳老师的“云课堂”

追踪学情,一个都不能少。

如果将课堂视为“内容产品”,那么播音与主持专业老师们的“用户画像”则做到了精准。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到恋爱状况、从同寝室友到家长朋友、从高考成绩到各学期表现,400百多份学情档案的背后是近千个电话、无数条微信和历时一个月的学情追踪。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以学定教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老师们对“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行为解读。

▲与李兵老师课堂现场连线

原创引领,金课进阶云课堂。

为了让线上课程扬长避短变“金课”,吕新艳老师勇于突破线上教学的固有模式,大胆尝试大师进课堂解疑难、双师直播做示范、跨专业联动出原创等线上教学新方法。在她的带领下播音主持专业和影视编导专业学生跨专业联合打造的“致敬最美逆行者”原创系列广播剧,成功登陆喜马拉雅。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制作、播发原创音频作品43个、原创广播剧14集、原创短视频136个。学生的“学”逐渐从接受性学习向探究性学习转变,教师的“教”也逐渐从闭合式向开放式转型。线上教学学生无1人旷课,作业完成率100%。这些原创产品、原创课堂、原创教材既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老师们云上“金课”的教学成果,也是老师们对“创意点亮人生”校训的行为解读。

▲原创广播剧宣传海报

立德传艺,课程思政有成效。

自今年3月启动“云课堂”教学以来,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将战“疫”故事、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等融进“云课堂”,让课程思政看得见、摸得着、入脑入心。在举国战“疫”的背景下,用好疫情“活教材”,多维度“浸入式”融入思政元素,将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创新了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引导学生筑牢了理想信念之基,这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老师们对“四有”好老师的行为解读。通讯员 周曙

作者:周曙供

责编:万枝典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