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贫济困的领头雁——泸溪县湖南锦锋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纯兴社会扶贫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25 11:24:26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向民贵 胡大刚

年逾五旬的刘纯兴,现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湖南锦锋市政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是泸溪县第九届政协委员。

扶贫济困结硕果。2017年,锦锋市政建筑有限公司荣获湘西州“千企联村”精准脱贫行动十佳示范单位;2019年,被湘西州委州政府评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被泸溪县委县政府授予“泸溪县社会扶贫众筹”等荣誉。

攻坚克难筑富道,拼出幸福生活

“我们公司董事长虽然资产过亿,却很朴素,不开豪车、不住豪宅、不戴名表,过的是普通人生活,常步行上班。”锦锋公司员工们异口同心说。

要说刘纯兴成功创业投身社会扶贫的感人生涯,话得从头说起,出生在该县武溪镇桥东社区的刘纯兴,他下面有五个弟妹,白天上学,放学回家既要干农活又要照看弟妹;1977年,他初中毕业,考上县一中,因家贫寒辍学。

干过农活、挖过煤矿、睡过工地,每月工资120多元,尝过生活艰辛的他,知道赚钱不易,想过上好日子,就要奋力拼搏。

1989年,泸溪县白沙新城破土动工,刘纯兴加入县城建筑施工队伍,从一名临时工做起,在工地上摸爬滚打。

1993年,刘纯兴邀约乡邻30人,成立劳务建筑施工队,由他担任队长,承包城建运输等。由于为人诚信、工作卖力,建筑商家纷纷把建筑项目劳务承包给他。

“施工快、质量好、重诚信。”建筑商对刘纯兴的施工队评价颇高,也正是那时,他渐渐声名鹊起,收益一路飙升。

2009年5月,刘纯兴成立泸溪湖南锦锋市政建筑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注册资金6018万元,净资产达10359万元。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苦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刘纯兴时常告诫员工。

党建引领创大业 堡垒坚强企业兴

“我能有今天的成就,过上幸福生活,应该感谢党组织和党的好政策……在每次的党员会上,刘书记都这样告诫我们。”公司支部党员张伟说。

作为一名33年党龄的老党员刘纯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党的宗旨,回报社会。

为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把公司做优做强,2016年刘纯兴主动提出申请成立党支部,并任党支部书记。目前,支部党员从5名发展至13名,2019年又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数人。

党建强,产业更兴旺。为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刘纯兴投入30余万元,高标准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并创新“党建+公司+项目+产业+扶贫”工作机制,把党员示范与责任岗位紧密结合,让党员拿出诚意,刘纯兴自己带头缴特殊党费,用实际行动感召广大党员、职工热心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扶贫。

“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了,我们要立足社会必须积德崇善,亲帮亲、邻帮邻、户帮户、先富带后富;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帮扶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刘纯兴表示。

党建引领企业兴。在刘纯兴带领下,近3年来,该公司将业务范围扩大至酒店餐饮、城市环境治理,年生产总值达3.3亿元,创收1117万余元,缴税2731万元。

该公司先后9次荣获“湖南省优质工程奖”,6次荣获湖南省建筑业协会“芙蓉奖”,2013—2020年连续8年被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称号”。

无私奉献担使命,扶贫济困显初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思源不忘本。“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关心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刘纯兴说:“作为一名企业家,在扶贫脱贫路上,要担当起社会扶贫的责任。”

为此,刘纯兴说到做到。近年来,公司累计向社会扶贫无偿捐资658.9万元,为贫困乡村修建人饮工程6处,硬化村间道路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3盏。

刘纯兴连续四年为该县参加高考的657名贫困考生提供住宿和餐费31.8万元,同时为650名贫困学子水平考试提供住宿和餐费29万余元,并帮扶2名孤儿,年资助4000元学费和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

2017年—2019年,刘纯兴耗资31.8万元,为泸溪县二中657名考学子提供住宿和就餐;2019年教师节他慷慨捐献10万元问问贫困老师。

2018年初,通过该县分管扶贫的副县长向湖南牵线搭桥,刘纯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公司与深度贫困的深山苗寨洗溪三角潭村定点帮扶,一扶三年,直到全村出列、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子。

“这些椪柑用的肥料都是锦锋公司赠送的。去年9月,我们村发生火灾,刘总给我们送衣被、大米、食用油,帮助渡过难关。”如今,提起刘纯兴,该县三角潭村的父老乡亲们异口同声称赞他是一名无私奉献扶贫济困的好党员。

刘纯兴多次携支部党员、职工入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先后为公司联点帮扶村捐赠太阳能路灯29盏、大米38袋、食用油43瓶等物资价值69.6万元,并组织公司党员、职工爱心捐赠贫困村民9.82万元;公司建起“扶贫车间”,先后为610多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劳动致富奔小康。

今年,公司党支部爱心募捐助战“疫”,刘纯兴携党员捐赠6800余元。

“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让山村贫困乡亲们都能致富,过上幸福新生活,我心情就舒坦了。”刘纯兴说。

一分耕耘,十分收获。2017-2019年,刘纯兴连续3年被评为泸溪县“优秀政协委员”、2020年被评为“泸溪县最美政协人”;2018年10月,参加“水利企业扶贫”活动捐赠善款,被湖南水利工程协会颁布荣誉证书;2019年4月30日,参加潭溪且己村专场惠民演出暨且己村“互助五兴”仪式捐赠,荣获“爱心大使”称号;2018年12月,该公司被湘西州委统战部、州工商联和州扶贫办联合授予“湘西自治州‘千企联村’精准脱贫十佳示范单位”称号;2019年被湘西州委州政府评为“湘西自治州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19年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基层党建规范单位等60余项荣誉。

当下,他正在率领全体党员职工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心系贫困群众,用情用心用功书写先富帮后富社会扶贫的绚丽画卷。

责编:莫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