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两会现场,湖南省委书记和代表们共同为这事点赞
新湖南 • 湘伴
2020-05-25 09:41:05

湘 伴 导 读

“湖南总工会和财政厅推出了湘消费,是一次创新,是非常有效的实践。”5月23日,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为“湘消费”点赞。

就在当天中午,6名湖南代表团代表在驻地通过网络视频,在线对话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等10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现身说法,点赞湖南复工复产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

湖南创新推出“湘消费”的背后,折射着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略考量。推动复工复产,湖南出了不少硬招、实招,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正因此,赢得了省委书记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点赞。

湘消费

先说“湘消费”。

今年春天,“湘消费”火了。3月27日,湖南在全国率先推出在线消费小程序“湘消费”,以消费券形式提前向职工和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费,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餐饮、商超、旅游、零售等服务行业,惠及19万余户实体商家,其中小微商户占比达8成。

“24小时开始开发软件,24 小时完成测试。”“湘消费”小程序是由湖南省总工会、省财政厅与腾讯合作开发的软件,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必须是微信支付,凡是可以微信支付的地方都可以使用“湘消费”。第二,线下消费。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并没有太大影响,主要是线下受影响。第三,只能是本人消费。

消费者使用“湘消费”购物。

消费券的来源,则是由全年可发放的有关节日慰问费未发放部分,加上省总工会此前规定的抗击疫情特别慰问费,提前一次性发放,并规定要在5月5日24时前消费完毕。

“湘消费”让消费者“买买买”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人们走出家门恢复线下消费。线下消费活了,就能有效带动生产,进而带动员工稳定就业、收入增加,为各行各业“回血”复苏加油助力。数据显示,“湘消费”累计带动商户交易额数百亿元。

湘伴君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今年4月的“湖南米粉大擂台”上,不少消费者就是拿着“湘消费”来嗦粉的。

点赞

推出“湘消费”,发放消费券,正是湖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出台的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

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湖南答卷如何?5月23日中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举行首场网络视频采访活动。境内外媒体记者聚焦复工复产,向代表们抛出问题。

代表们现身说法,点赞:湖南复工复产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

5月23日,6名湖南代表团代表在驻地通过网络视频,在线对话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等10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图为张学武、刘飞香和庹勤慧代表(从左至右)接受采访。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赵持 摄影报道

“元宵节后第二天,盐津铺子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复工复产工作。”疫情期间,盐津铺子业绩逆势上扬,取得亮眼成绩:半个月的时间之内生产量就已经达到去年的峰值。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达到35%,利润增长达到了100%,是整个上市公司食品行业增速排第一的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学武,揭晓秘诀:聚焦主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智能制造提升劳动效益和产品品质,主动拥抱新的经济业态,拥抱新零售的发展趋势。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来为中小微企业解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介绍,通过抓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中小企业, 通过重大项目的启动来带动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

曹慧泉举例说,4月28日,湖南年度计划投资1314.8亿元的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让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得到一定的恢复。

3月13日,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工人在组装直径14.96米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胡清 摄影报道

“铁建重工每年生产规模不断增长,今年也不例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就介绍,今年2月7日恢复生产以来,已向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发运盾构机5台,向阿联酋和非洲发运一系列钻爆法设备装备,保障了客户需求。仅4月份,公司生产产值同比增长9%,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58%。

“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把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弥补过来”“湖南的复工复产情况目前已开始进入达产的阶段”……代表们的回答,彰显着满满信心和干劲。

湖南答卷

省委书记杜家毫和全国人大代表共同点赞背后,正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湖南答卷”。

2月24日,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5米宽厚板厂,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保障防疫物资生产10条、支持复工复产9条、税10条、商8条、省政府帮扶企业政策30条……湖南先后出台100条“真金白银”扶企稳企的“干货”政策,覆盖税费优惠、融资贷款、就业用工等7大领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之相对应的,是湖南经济的复苏“技能”的全面“解锁”。

以重大项目为例。都说以重大项目稳住投资,就稳住了经济基本面。这不,湖南今年提前两个月部署启动年度160个省重点项目;前4月,全省新开工重大项目3613个,为去年全年的85%,为稳投资持续“加码”。

4月10日,常益长铁路长沙市望城区段,工人在进行桥梁桩施工。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湖南卯足了劲儿。湘伴君去不少工地上看了下,都是忙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由于产能恢复快,中联重科大吨位起重机4月份交付创下历史新高,履带起重机一季度拿下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2月22日,湖南湘江新区,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项目正抓紧建设。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铁建重工、梦洁家纺、楚天科技的车间里,“云模式”“机器人模式”开启,以数字化、智能化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

作为经济运行“晴雨表”工业用电量则用数据说明了湖南的工业发展态势回稳:4月,全省工业用电量72.61亿千瓦时,增长12.2%,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

5月14日,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工业城挖掘机制造厂房。全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在此参观“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除了传统优势产业,一些新业态、新经济的逆势而上让人惊喜。疫情冲击下,“宅经济”受捧,“无接触配送”走红,跨境电商一片热火。4月,全省进出口总额达479.5亿元,同比迅猛增长59.3%。

“五一”期间,2020湖南车展率先打响全国会展业信心恢复的“第一枪”,6天时间,6.2万多人次进场观展,销售车辆23910台。

在复工复产快马加鞭的同时,湖南还利用大数据破解另一个难题——招工就业难。

截至目前,全省规模工业、服务业企业基本实现满岗复工,调查的1246家农业企业复工率99.3%,384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复工,重点外贸企业全部复产。湖南复工复产率位居全国前列,获得了中央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