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抢时间拼速度 强管理赢先机 资兴实业发电公司逆境担当勇作为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18 10:50:51

5月5日深夜,资兴实业发电公司点火成功,沉寂已久的汽轮机、发电机欢快地运转起来。翌日晨7时,机组成功并网,当天发电78万kwh,第二天攀升到110万kwh。这一喜人局面是公司干群面对疫情、设备老化故障等逆境,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快速安全完成设备检修,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所换来的。

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强信心,整改生产两不误。

自1月末起,受疫情及雨水影响,省电网对资兴实业所属发电公司实行强停,时长达67天。形势催人,目标吃紧!发电公司坚持正确取向,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攻坚克难争取发电计划,奏响冲刺“双过半”的奋进之歌。

燃料员工休息时间自发组织起来支援生产,肩扛手提人工接龙把20多吨垫层料渣送进锅炉。

比照设备完好率要求,该公司制定出严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先后启动66个检修项目。检修中,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深深感染激励着广大员工,公司上下汇聚成冲刺“双过半”的强大合力。副总经理刘刚,妻子身怀六甲,他将岳母岳父接到家中照顾,自己全身心投入技术改造工作,为公司节约成本120万元/年。电钳班干群在狭窄电缆沟内奋战八小时,成功完成外循环泵双回路电源安装;机修班党员接续奋战四天,用锤钻铲锹一点点破除尘渣池废渣;机电和运行人员三班轮换,提前20天完成锅炉近2000平方受热面的检查和大修任务。燃料车间员工自发组织支援生产,将20多吨料渣以人工接龙的方式送进锅炉。技术人员抱团开展技术攻关,排除锅炉风室水管漏水隐患,成功稳炉保机,实现机炉安全运行。

坚持目标导向,抢时间拼速度,刷新行业新纪录。

“年度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降!抢时间,提质量,把损失夺回来!”这是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楚毅峰反复强调的重点,也是发电班子追求的目标。

质检技术专业人员鲁燕燕在现场监督酸洗配液

4月19日,运行中的锅炉因水冷壁管突然爆管,被迫停机。发电公司一班人齐聚现场解剖“麻雀”,迅速找到症结:管内垢化严重。公司精准施策,迅速拿出酸洗除垢方案。锅炉酸洗从断开生产设备,到加装酸洗设备,再到酸洗炉膛内壁,最后拆卸搭建,恢复生产,最少需要20天。该公司打破常规,组建专业精干队伍,分三班24小时作业。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楚毅峰、总经理何天玉连续四天四夜衣不解带奋战在抢修一线。饿了,冲一碗快餐面,累了,用冷水擦把脸。任务来了,面条一放,一头扎进抢修队伍中。各部室负责人全天候坚守,认真把好每一道工序。堆焊人员昼夜不息,在狭小的操作空间挥汗如雨。基建人员快马加鞭,两天搭好化学清洗脚手架。司炉人员协同作战,从空间狭小,内壁70℃的锅炉体内清除炉渣20多吨、清通风帽1000余个。甲值值长皮根同,“炉内温度高,一般只能坚持工作15分钟。我们分组作业,我是老党员,每次在里面坚持30分钟左右,争取带两拨人。”

九天九夜的实干硬干加巧干,酸洗公司项目负责人打心眼佩服,“9天完成锅炉酸洗,在我们这行是开天劈地第一回!”

坚持结果导向,强管理赢先机,实现效益最大化。

最大的效益就是实现连续安全稳发满发。发电公司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主动出击争取电量计划和市场份额,确保发电总量。

该公司始终坚持“电量最大化,耗能最少化,指标最优化,管理最新化”工作理念,日统计、周分析、月考评上网电量,强化曲线运行,精细营销策略,实现效益最大化。每天,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跟踪电网动态,紧抓电力需求高峰期调整机组出力;加强供煤信息收集和市场走势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策略;优化采制样本管理流程,探索煤种配比掺烧方式,全面做好保煤量、促掺烧、降煤价工作。截至5月13日24时,该公司完成发电量 7088万kwh,实现了发电标煤耗接近机组设计水平,产量效益最大化。

取向正,全力拼!发电公司围绕“双过半”目标,排好“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以一鼓作气、只争朝夕的拼劲,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

(周卓立 全宏初)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