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网络联校”手拉手 教育扶贫谱新章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15 16:54:37


“网络联校”手拉手 教育扶贫谱新章

开福区牵手龙山县同步云课堂 携手共成长

(刊载于2020年5月16日《湖南日报》07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5日讯(记者 张颐佳)在生机勃勃的五月,孩子们有序回归校园。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的孩子们这学期迎来了一批“新同学”。他们虽然远在湘西州龙山县的大山深处,却可通过“网络联校”的方式共同学习。今天,长沙市开福区与湘西州龙山县教育扶贫“网络联校”开课仪式在长师创远小学和龙山内溪学校网络教室同步举行。开福区和龙山县相关负责人课堂观摩。

为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战,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的政策。开福区在对口支援龙山县、城步县等偏远山区时,尤其看重教育扶贫。2020年,开福区教育局出资30余万元,与龙山县内溪学校建成“网络联校”,通过网络同步教学的方式,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要实现教育扶贫,‘输血’不如‘造血’。”开福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树茗说。近年来,开福区通过帮扶建设农村小学硬件设施、派驻优秀教师任教、加强教学指导活动、开展联合教研等方式深入践行教育扶贫的理念。此次,“网络联校”更是促进教育均衡、探索教育未来的务实举措,开福区将以“网络联校”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主校自身建设,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专业理论水平,不断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走出一条“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新路子。

网络教室的黑板是一块特制的电子屏幕,通过教室里安装的网络摄像头能实现两地共享教育资源,实现视频、声音的同步传输。根据网络联校课程表,两校的孩子们将共同学习英语、书法、数学、舞蹈等课程,为保证质量,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精挑细选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其中包括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张佳纯、i2国际私塾资深外教Elena,一级教师、省青年书法家李硕等等。有了名师加持,配上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网络联校”必将成为区域推进创新应用的样本和引领示范的前沿阵地,推动开福、龙山两地教育共同发展进步。


作者:张颐佳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