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交通局长“办”教育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09 13:33:25

交通局长“办”教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龚茶林 张香贵 李惠君

5月8日,平江县南江镇幕阜山。海拔1200米处,浓雾尚未飘散。上坪学校特岗教师陈玲刚从宿舍走出,惊喜地发现,校园里刚栽不久的红山茶、桂花树、石楠等卉木,有的已然开花,风中散发着淡淡的芬芳。

“吴局长送我们的绿化苗开花啦!”很快,这一消息在师生间不胫而走。

他们口中的“吴局长”,指的是当地驻村帮扶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尚勇。

2016年9月,按照平江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县交通局负责南江镇百合村驻村帮扶。调查走访期间,曾为教师出身的吴尚勇得知上坪学校办学条件不是很好,师生流动比较频繁,很是为之担忧。

“高峰期,学校有将近150名学生,现只有87名。”校长陈巨军解释说,其中也包括随迁转学的情况。

“我校现有10名老师。”据陈玲回忆,近3年,该校共换过两批次7名教师。

回去以后,吴尚勇马上召开局党组会,提出“扶贫先扶志,教育要先行,要改变这个贫困村的面貌,一定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2017年3月10日,吴尚勇邀请县教育局、南江镇党委政府等6家单位负责人,在百合村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上坪小学改扩建工作。教育局争取专项资金220万元,交通局出资55万元实施三通一平。全部工程于2018年12月竣工。

“现在真的太幸福了!”问起学校改扩建后的感受,陈玲抑制不住兴奋,以前的宿舍由一间旧教室隔成,空间小,还不带卫生间。洗澡、上厕所要跑到走廊尽头的旧房间。室内雨天漏雨,刮风时旧窗户哐当哐当响,就像演恐怖片一样。

据陈巨军介绍,新校舍建成后,教育局和交通局一起为学校完善配套设施。老师们开心教学,安心住校,质量稳步提升,转走的学生也很少了。

“吴局长很关心老师。我老家在岳阳县张谷英镇。有一次,老家失火了。他特意安排干部跑到我老家慰问,扶贫队和支村两委还一起拿了3400元慰问金。”陈玲回忆,“吴局长还自掏腰包给学生买衣服。”

你是如何知道的?她说,有一次是她亲眼看到。后来,受助的孩子还就如何写感谢信来请教过她。

据交通局驻百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易平介绍,近年来,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弟就读,除了享受国家政策资助,交通局还翻倍配套。吴尚勇的帮扶对象中有4名孩子就读,每次上门他都要自掏腰包,给每位孩子400至600元钱买学习和生活用品。

“从2018年开始,交通局每年拨付10万元,支持百合村成立教育基金会,建立长远助学帮扶机制。”吴易平接着补充道。

“今年开学后,吴局长多次问需学校,了解饮食卫生、防疫工作。”陈巨军满怀感激地说,“学校能有今天的发展,除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党政重视,也与吴局长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