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五一期间,湖南旅游收入、接待游客人次均居全国前三
新湖南 • 旅游播报
2020-05-07 21:32:59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5月7日讯  12年来最长“五一”假期圆满画上了句号,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3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湖南居其一。

湖南旅游收入、接待游客人次均居全国前三

今年“五一”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截至5月7日12时,共有28个省份公布本地五一假期旅游数据。

在旅游收入方面,已经公布旅游数据的省份中,3省份五一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其中,江西以153.83亿元位列第一,湖南140.99亿元位居第二、广东103.6亿元紧跟其后。

接待游客人次方面,江西、贵州、湖南、广东等10个省份接待游客总数均超千万次。其中,江西和贵州均突破2000多万人次。由于大部分旅游景区限流及跨省跟团游暂未开放等原因,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消费主要以周边为主。

“五一”期间,湖南坚持“低密度+高质量”的新型旅游发展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文旅服务质量,积极塑造湖南文明、绿色、健康、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5月5日下午召开的“五一”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就湖南节前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发布预约旅游动漫宣传片及湖南岳阳平江石牛寨的“一米帽”创新防疫等措施表扬湖南假日旅游工作。

湖南人游湖南”成主流

由于跨省旅游业务尚未恢复,旅游市场以自驾游、周边游、本地休闲游为主。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劳动节期间选择自驾出游的游客比例达到64.1%,创历史新高。

湖南人游湖南以及本地周边游也成为了湖南“五一”假期出游主流。以满足疫情后健康生活方式的消费需求为导向,全省各级文旅机构推出各类线上线下惠民活动共计600多场次。“春暖潇湘”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活动、“体验时尚都市 拥抱健康生活”湖南历史文化游暨夏之恋·长沙文化旅游季活动、“体验锦绣潇湘 拥抱健康生活”湖南人游湖南暨仙境张家界健康自驾游活动、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文旅产业促消费助脱贫行动计划等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游客旅游需求得到释放,促进了假日旅游市场丰富活跃和平稳恢复。

同时,湖南发布“5+2”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体验游线路和15条“锦绣潇湘”旅游精品自驾线路,极大丰富活跃了假日旅游市场。乡村旅游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需求旺盛。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银联商务、深大智能等机构的联合研究表明:五一期间,游客平均出游时间超过40小时,出游距离为136公里,其中本地游客平均出游距离40.5公里,游客在目的地的平均游憩半径为16.7公里,较2020年春节长假平均值提高了50.1%。

五一”假期湖南无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全省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截至5月5日下午两点,省文旅厅质服中心值班共接到咨询电话86件,旅游有效投诉54件,所有投诉均已按法定程序进行处理。

中国旅游研究院分析称,旅游业防控型复工取得了新进展,旅游市场和消费信心正在稳步恢复。在此期间,没有因为旅游活动而发生疫情传播和扩散,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没有涉旅负面舆情,旅游市场总体表现为安全、平稳、有序、绿色、文明。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第一个长假,旅游市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部分资料来源于中新网、新旅界

责编:田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