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视频 | 黄金梨下土鸡肥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07 06:54:28

黄金梨下土鸡肥

双峰“四个结合”助推产业扶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记者 熊小平 见习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王威群 吴海清)今天上午,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白木沟黄金蜜梨基地,村支书李盛良在果林中检查,不时捧起已挂果的嫩枝,满是期待。“这是村里的‘致富宝’,前年种下的,去年便收入8万元。林下还养了清远土鸡、青壳蛋鸡,收入也不错。”李盛良说。

长丰村是省级贫困村,山多田少,农业基础相对薄弱。2018年,湖南第一师范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坚持短期收益与长期效益相结合,发展扶贫产业。当年,该村在白木沟种下1万株黄金蜜梨成熟果树,次年产生收益,林下配套养殖6000羽鸡,山坡种植饲料蛋白桑,形成“桑养鸡、鸡粪养树”的生态循环经济,效益逐年提升。今年,这项复合产业预计可收入18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双峰县瞄准特色农业产业,坚持“大小结合、聚散结合、长短结合、产销结合”,推进产业扶贫。该县重视培育种养大户,发展规模农业。围绕高标准产业基地建设,依据苗木长势、产品收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定等级,给予相应补贴。支持乡镇(街道)创建特色农(林)场,采取先投后补方式,给每个新创建的特色农(林)场安排配套建设资金40万元。

同时,双峰县将产业扶贫重点从注重产业发展向注重合作社培育转变,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动、技术等入股,引导大户带散户,小产业对接大市场,将精准扶贫和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机结合。发挥示范效应,每年评定示范合作社,给予补贴1万元。同时,积极扩宽销售渠道,实现电商服务站点乡镇全覆盖、村级覆盖率达90%,建成全省电商示范基地、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

双峰县产业扶贫效果显著,全县已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54家,扶贫合作社370家,合作社与企业共联结贫困人口86475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6%。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