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棋人刘成杰
新湖南 • 大美君山
2020-05-02 16:45:53

棋人刘成杰

江 哮

刘成杰,岳阳境内仅有的两名棋协大师之一,后来作为人才从注滋口小镇引进到岳阳,演绎了一段令人称羡的人生传奇。

入 迷

1963年5月,刘成杰降生在注滋口西街。自小就跟在酷爱下棋的父亲身边,看父亲与人对弈。他边看边学,耳濡目染,不到七岁就学会了动棋,大约八九岁的时候就成了学校里有名的“小棋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那时起,刘成杰就与象棋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有时在河滩与同学对弈,忘记了回家吃饭,急得母亲到处寻人;有时与年长他三岁的小哥在家挑灯夜战,至雄鸡唱晓,仍余兴未尽。到十五六岁时,他在注滋口的象棋圈子中就已露峥嵘头角,他十分崇拜的父兄早已不是他的对手了。1980年10月,他步入社会,招工进了本地供销合作社南货商店,业余时间就爱找高手切磋棋艺。那时,镇上有一象棋高手叫贺冬友,曾在省象棋比赛中轻取之前的省冠军罗中才而名扬三湘。刘成杰与贺冬友交锋是从受让单马开始,通过经年苦战,刘成杰棋力渐长,跟贺比拚时,已渐渐降为“二先”了。

1982年岁末,华容县体委举办首届象棋团体锦标赛。刘成杰在镇选拔赛中放手一搏,居然超水平发挥,一举击败注滋口棋坛名宿贺冬友,喜获冠军,毫无争议地挂帅出征。这次特殊的经历,让迷茫之中的刘成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通过象棋改变命运。

成 名

1983年正月的一天,一位来注滋口作客的棋手闯入了刘成杰的生活,几局下来,棋客关心地对他说:“你思维绵密,棋路清晰,应属可造之材。但你现在匠气有余,灵动不足。若有心学棋,建议你到大码头闯一闯,寻访名家,借此开阔眼界。”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棋客的一席话,有如暗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正在黑暗中摸索的刘成杰的心路。此时的他,年方弱冠,眼见身边的同龄人考学的考学,招工的招工,一个个都离开了小镇,一晃三年,他还在这个要死不活的日杂门市部打发日子,中夜推枕,难免落寞满身。经过无数次静夜的辗转反侧,刘成杰做通了家人的工作,揣着小哥给他的二百元盘缠,只身前往武汉,开启了他漂泊不定的象棋生涯。

滨江公园,地处汉口繁华地段,环境幽静,当年曾是江城棋迷活跃之所。客居武汉,刘成杰所带盘缠本来不多,住宿、餐饮、交通,等等,每天的刚需一样都不能省,生存的压力山一样陡然落在刘成杰无助的肩上。要棋艺长进,必须找高手对弈,两元一局的赌彩,如果一天输十局,就会输掉他当时近一个月的工资,这无疑是手头拮据的刘成杰无法承受之重。为了把学棋事业坚持下去,刘成杰每天都找一些菜鸟棋手下棋,五毛一元地攒下赌彩,然后,再二元三元甚至五元一局,小心翼翼地跟高手切蹉棋艺。

如此学棋,就免不了有失手的时候。一日,他与人对弈,对方开出的条件是让他三先,五元一局。三先是象棋中的一个专业术语,大致相当让出一马。然而,三先优势,没有让刘成杰讨到半点便宜,一连三局,他都力战而败,只得推枰认输。事后,刘成杰才知道,对手是多次参加过全国象棋大赛的湖北名将王想林。此次输棋,让刘成杰大开眼界。自此,他一扫初来乍到的浮躁,白天在公园与人对弈,晚上回到旅社再复盘演练,心无旁鹜,如入化境,一晃就是半年。

1984年初,在大哥的安排下,刘成杰来到长沙天心阁棋社学棋。在这里,他结识了湖南棋坛大佬汤智松。两人最初的交往,也是充满戏剧性。两元一局的彩棋,汤胜只得2元,刘胜可得6元。刘成杰在武汉苦学半年,自认棋艺了得,双方大战一个通宵,最后竟以输24元的败绩拱手作罢。不打不相识,刘成杰心服口服,虔诚拜他为师,朝夕切蹉,棋力日见增长。

1986年,刘成杰拜岳阳棋坛的一代宗师陈大显为师。随后,他参加全市象棋对抗赛,一战成名,狂飙突进晋级前五,将“宿敌”贺冬友稳稳当当抛在后头。赛事结束,他征袍未解,便在一片祝贺声中南下羊城。整整三个月,他隐身广州文化公园,以下彩棋为生,棋路大开,罕有敌手。此后,他一发而不可收,棋艺独步岳阳,问鼎湖南。

盘点一下刘成杰所获的荣誉,让人莫不肃然起敬。1988年获岳阳市“南安杯”象棋赛冠军、湖南省象棋锦标赛亚军。1989年,代表郊区出席岳阳市首届运动会,为夺得象棋团体冠军立下主要战功。1992年再次荣获湖南省象棋锦标赛亚军。1995年,在汨罗举行的“南皇杯”岳阳象棋大赛中夺冠,并三度荣获湖南省象棋锦标赛亚军。1996年,在湖南省总工会举行的职工名手选拔赛中荣获亚军,并出席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2007年,再次荣获岳阳市象棋大赛冠军。2018年获湖南省老年象棋赛亚军(55岁组)。2019年获岳阳市老年象棋赛冠军(55岁组)……他先后于1992年、1997年、1998年三次进军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骄人的成就,在岳阳象棋界至今无人超越。

功成名就的刘成杰还成功策划了一场大的棋艺赛事活动。2000年元月8日,在刘成杰的努力下,有“东方电脑”之称的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来岳展示棋艺,体育馆挤满跃跃欲试的各地棋手和前来观战的市民。柳大师面向观众,背对定制的大棋盘,上演了一场一对十盲棋车轮战,刘成杰则担任裁判长。此次赛事,可谓岳阳象棋运动史上的巅峰之作,至今令棋界点赞不已。

象棋改变了刘成杰的命运。1986年,刘成杰凭借出色的棋艺进军岳阳,成了南区安装公司的一名职工,实现了走出注滋口的梦想。1989年,他再度作为人才引进到郊区劳动服务公司,续写了他新的人生传奇。

传 艺

在刘成杰的内心世界,深藏着一个梦想,那就是要成为胡荣华、柳大华那样名震宇内的国手。正当他向心中的目标发起冲击的时候,1992年2月的一场意外车祸打破了他的梦想。

1994年5月,女儿降生,家庭负担剧增,他只得用教棋来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却再也分不出精力去应对那些接踵而至的赛事了。从1994年暑假开始,东方红小学、岳阳楼小学、市图书馆、体育馆弘元棋院、长炼培训班……周末或假期,刘成杰不知疲倦地在这里穿梭,他要给爱好象棋的孩子们授课传艺,也要给那些象棋专业的学生提供技术和信心加持。

在岳阳棋坛,流传着一个刘成杰为脑瘫棋童奉献爱心的佳话。因故罹患脑瘫的杨震,6岁左右似乎对象棋发生了兴趣。1992年底,杨震的父母找到正拄着双拐的刘成杰,恳请他给自己苦命的儿子一个机会,推己及人,刘成杰毫不犹豫地收下这个特殊的弟子。从此,刘成杰每周免费为杨震上课2次,每次2小时。1996年8月,杨震在全省第六届中学生象棋赛中,毫无悬念地夺得高中组冠军。

爱女刘晓涓更是刘成杰一生的杰作。晓涓打小就在父亲身边看棋,稍长一点,刘成杰更是手把手地教她跳马飞象。在刘成杰精心培育之下,晓涓荣膺全省中小学生运动会女子组亚军。2011年高考,晓涓因为象棋专业特长加20分,如愿被自主招生的湖南农大录取,还蝉联两届全省大学生女子象棋赛冠军。

从转型当教练时起,刘成杰差不多每年都带学生参加全省中小学生象棋比赛,先后有杨震、张万里、周燕武、于舟(女子组)、潘彦羽(女子组)等学生荣获冠军,杀进前六名的棋手则多达三十多人,他个人则多次被省棋类协会授予“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2014年,他担任省残运会岳阳代表团教练,率队夺取省残运会象棋团体冠军,被市政府记三等功。

而今,即将进入退休倒计时的刘成杰,时不时在棋院开讲,继续为他心爱的象棋事业奉献余热。棋人刘成杰,我们期待你续写更多的传奇!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