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云端”教学获国奖,“80后”美女教师激发学子创意无限
新湖南 • 城事
2020-05-01 21:52:5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日讯(通讯员 邓可可 记者 黄京)在刚结束的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公益广告《战“疫”》命题征集赛中,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文静子老师指导艺术设计专业曾令闰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个作品从全国29个赛区1348所高校的39851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彰显了该校在专业领域的实力。作为“幕后英雄”,“80后”美女教师文静子也是众多学生眼里的设计“大神”。

据悉,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特殊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文静子在《版式设计》在线课程中,以线上直播、面对面的方式悉心指导学生,将赛事与线上教学完美融合,鼓励学生用所学知识参与技能竞赛,在极大强化与提升了学生技能与知识的同时,思政元素自然融入 “云”课堂,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战“疫”》栏目正是静子老师结合全国大广赛设置的,在指导曾令闰同学作品《家》时,文静子多次与学生进行“云端”设计创意头脑风暴,经过多次互动讨论,敲定通过作品视觉的呈现突出“不串门、不集聚”这一主题,用“家中旅行”这一热门话题展开海报主题思路的创意,将出门的一切游玩活动缩小到宅家的范畴。创意构思确定之后,曾令闰完成了5组初稿,线上提交给老师。然而,前期的设计在视觉冲击上并没有到达预期的效果。

为了营造海报主题呼之欲出、直击眼球的目的,文静子连夜搜集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海报版式作品作为在线资源供学生参考,并细心向同学们解析战疫时政主题,在线上结合抗疫优秀事迹,启发灵感。曾令闰同学通过这些优秀案例的灵感启发,又重新设计了3组样稿,最终确定以“地铁路线”这一元素作为主题的表现形式。将地铁线路与“家”字完美结合,并设立客厅、餐厅、书房、卧室等特殊站名,以突显提倡大众“宅家不外出”的主题思想。在表现方式上,作品用矢量进行表达,利用灰色暗调的地铁路线图作为满版出血背景元素,将“家”的开通路线用红、绿、蓝、橙、紫等颜色,醒目的展现在版式中央,直击读者视线眼球。曾令闰的作品成为班级第一幅完稿的作品,在提交到在线平台的那一刻,获得了全年级每一位同学的点赞。

文静子随后在线上发起了像曾令闰同学学习的号召,鼓励全体同学都参与到赛事当中,展现自己的设计才能。一时之间,同学们纷纷响应,将自己的作品提交至平台,展开了热烈的线上讨论与师生互评。“拒绝谣言、合力抗议”、“家是堡垒”、“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抗议盟主”等72幅作品在线上亮相,赢得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文静子选出优秀作品投稿至学校宣传部,最终多幅作品被学校采纳,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我们都是收信人”的学校官方微信中作为优秀案例展出。同学们在这次竞赛项目的学习中,不但提升了知识与技能,更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将更多正能量用设计作品的形式展现给广大群众。

该校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文静子老师的《版式设计》云课堂以成果为导向,将“以赛促学”、“思政育人”落到实处,构建了“项目+竞赛+孵化+展示”课程教学体系,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打造课程改革新形态。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