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术引领 长理举办行业期刊发展建设研讨会
新湖南 • 长理要闻
2020-04-26 17:05: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小军)为进一步提高《交通科学与工程》和《电力科学与技术学报》期刊的办刊水平,4月23日上午,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的特殊日子,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邀请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湖南高校学报研究会秘书长、社长助理、《中南大学学报自科版》编辑部主任陈灿华,《铁道科学与工程》编辑部副主任蒋学东来校进行指导。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陈浩凯,学校各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副院长彭晖、韩艳、陈伏彬,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副院长李泽文,编辑部全体人员和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会,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丁丹主持会议。

(行业期刊发展建设研讨会现场)

李传习代表学院致辞,欢迎各位办刊专家的到来,并向参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交通科学与工程》期刊的发展现状。他强调,学术质量是学术期刊的生命力,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汲取有益的办刊经验,共同提高办刊水平。

(参会嘉宾分专题进行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蒋学东作了题为“卓越计划引领下工程技术期刊如何进行功能重塑”的主题报告,围绕“期刊新政与解读、建设思路与措施和探索启示与思考”三个方面,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明确了“作战图”和“时间表”,重点强调了“面向工程现场、聚焦重点领域、追踪热点难点,推进数字出版”等行业期刊的办刊思路。陈灿华作了题为“强基固本 做精做强 建设一流科技期刊”的主题报告,围绕“注重期刊特色、编辑能力建设、实施精品战略、规章制度建设和出版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办刊情况,提出了“特、精、新”的办刊建议。他从“更新办刊理念、凸显办刊特色、优化期刊栏目、改进办刊手段”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吴湘华先后围绕“对期刊新政的思考”、“面向5G时代及更远未来的教材形态”等主题,从期刊和教材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从政策层面分析了学术出版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以及当前期刊发展面临的系列挑战和机遇。他结合教材出版的国内外发展趋势,提出教育信息化、全球化、终身化和无边界化等发展趋势。他指出基于增强出版教材知识图谱的课程体系建设,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造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彭晖代表学院汇报了《交通科学与工程》期刊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工作设想,提出了当前面临“声誉不足、队伍老化、栏目设置不合理”等发展困境。

(与会人员座谈交流)

交流环节,各位参会嘉宾围绕刊物的学术定位、办刊思路与未来构想等方面,结合当前的学术规范和学术期刊的发展要求,从稿源组织、编校工作、版面设计、审稿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作了总结讲话,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达了感谢。他强调,提高办刊水平要从“脚力、脑力、笔力、眼力”四个方面下功夫。他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在资源共享过程中,提升办刊水平。

责编:刘宇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