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直击长沙小学复课!各校有条不紊“拥抱”首批返校娃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4-25 11:54:4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曾玺凡 谢扬烁 董以良 刘芬 实习生 杨蕾)4月25日,长沙市各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戴着红领巾,伴着春风暖阳走进熟悉的校园。测体温、手消毒,保持距离勿谈吐,孩子们会否适应新学期的特殊课堂?开学第一课上老师准备了哪些内容?学校又将如何避免学生聚集?科教新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市内小学的复课返校第一天。

▲清水塘二小学生排队测量体温进入教室

“健康卡”没带?别担心

上午8点,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小学的校门口,看到该校的老师和行政人员正和家长志愿者、辖区民警一同为返校的孩子们“开路”。戴着口罩的四、五、六年级学生手持记载近14日内身体状况的新冠肺炎防控健康卡,在一米间隔线上依次等候测温入校。

站在队尾的六年级乙班学生李佳程有些怯生生地拉开书包,一阵翻倒后仍没看见健康卡,阳光下他的额头上已冒出紧张的汗珠。

“健康卡没带是吗?你是哪个班的学生?”校门口负责学生检查的副校长吴京瑾询问一番后,联系了学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再确认该生家长已在昨天晚上将健康卡拍照发给班主任老师后,耐心安慰李佳程,护送他走进校门。

“担心孩子们会上学匆忙,遗落健康卡,我们事先已通知班主任收集电子版存档,希望学生和家长在开学第一天都能有喜悦的心情回归校园。”校长樊秋妤说道。

校园人员聚集?别担心

“老师,我的座位在哪里呀?”早上8点10分,就读于长师附小四年级(2)班的庞一凡兴奋地踏入校园,教室在三楼,等他数着楼梯台阶走到熟悉的教室后,却发现找不到自己的座位了。

正当庞一凡在教室门口纳闷时,班主任彭晶的出现道出了他心中的疑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学生密切接触,学校将每个班的座位间距拉开,由原来的两人一桌变成了一人一桌。”彭晶将庞一凡的健康卡收好、对孩子进行体温测量后,领着他走进教室,不一会儿便找到了座位。

5分钟后,庞一凡和国旗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奔向操场,他们将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升起五星红旗。“你的红领巾没带好”“你的位置是这里,再过来一点。”……经过3个月的漫长假期,原来的升旗步骤都已经不再熟练,国旗班的老师对学生们进行着升旗前的仪表、动作调整。

“为避免人员聚集,今天的升旗仪式不在操场举行,四、五、六年级各班的学生将在教室里齐唱国歌。”该校校长张华说。

口罩破损了?别担心

“老师,我的口罩绳子断了。”“没关系,到我办公室去领。”……回到久违的校园后,不少学生因无法适应口罩下的活动与交流,导致口罩的破损时有发生,在湖南一师二附小,校方为四、五、六年级的各班学生预存了备用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该校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就已通知家长,每天为孩子备好2至3个口罩,并建议在口罩上用水性笔写好学生的班级、姓名。“学校也预备了一批口罩,免费提供给有困难家庭的学生,这让我觉得很暖心也很放心。”

为防止学生将废弃的口罩在校园里随意丢弃,八一路小学在学校门口和教学楼的每一个楼层都配了专门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桶。课间,学生会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引下来到垃圾桶旁,丢弃口罩后马上进行洗手消毒。

洗手不到位?别担心

在燕山小学校园内,每个楼层中都配置了洗手机和洗手液,并附上了七步洗手法图示。据该校校长唐冬梅介绍,为了保障开学安全,每个班级的疫情防控物品都准备充足,教职员工在上岗前都接受了相关培训,并配备了防疫复课工作指南。

“特殊时期,首先要保持安全距离,我们心里很多想说的话,还有很长的时间来说,请大家先把第一节课的书本拿出来进行预习,开学第一课即将开始。”上午8点50分,八一路小学六年级甲班班主任向班级学生一一问好,随即打开电子黑板,播放起学校统一放送的七步洗手法视频,每位学生都在自己的座位上认真学习每一个步骤,确保手的每一个部位都能洗净到位。

就餐难控流?别担心

“在学校,就餐也是一个大问题。”芙蓉区燕山小学校长唐冬梅告诉记者,为确保就餐安全,学校安排专业防疫团队,将食堂饭菜统一装配、打包送至教室,再由班主任分别配送到学生手中,“学生在就餐中不能大声吵闹,学校会组织教师在班上进行监督,确保学生就餐安全有序。”

同时,八一路小学副校长吴京瑾也提到,本学期收到的报名午间就餐人数比上个学期有所增加,学校食堂原本是足够容纳学生就餐,但考虑到人员聚集等隐患,经全校研究决定也将由各班学生错时到食堂领取本班餐食,统一安排在班级就餐。

放学校门口扎堆?别担心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校长骆文辉向记者介绍,对比上学,放学期间校门的人流量更大,为避免学生聚集,学校东、北两个校门11点30分同时开放,由低年级到高年级以年级为梯队分班错时放学。

11点40分,记者在该校东门看到,学校已提前制作和张贴好班级路队等候区标识,并划分了不同班级的等候区域。中午第四节课放学的铃声响起,各班同学由班主任和一名配班老师带队在此排队等候,班级间隔大于10米,学生间隔1米。同时,学校根据校门外围和内部的人流量情况及时调控路队出校时间和顺序,避免拥堵。

记者注意到,学校在东门两旁的家长等候区设置了两条长长的“警戒线”,围栏上的醒目之处装订了20块“防疫知识”的温馨提示牌,提示家长防疫期间接送孩子上下学不聚集扎堆、保持距离、有序接送。据了解,学校在开学前一周便通过公众号和家长微信群推出多篇防疫手册,联合家长带动学生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