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4-23 13:29:2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友谊)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发布的《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抗疫阻击战,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截至目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共有来自7个学院的51名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参与了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认真当好“防控员”“宣传员”“保障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作中,志愿者们认真当好“防控员”。志愿者们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和流程,对社区、村庄出入人员进行检查登记、体温测量,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防范传染源扩散。守好一城一县一乡一村,严防疫源侵入、把控进出人员信息,有效、快捷的保证居民的安全和找出可能染病人员。同时积极学习宣传的疫情防控知识,在做好自身隔离安全的前提下,奔赴在各街道、小区、村口的门户前为进出居民服务。

工作中,志愿者们认真当好 “宣传员”。经济管理学院行管本1703班夏梦媛在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引导时,发现宅居家中的村民们对疫情形势有些恐慌,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有些焦虑。她积极通过微信、微博、QQ群等转载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湖南共青团等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护,缓解村民情绪“他们天天都来给我们宣传,让我们了解了当下的疫情真实情况及防控知识,消除了恐慌心理,还知道了如何防疫。”渔塘村村民感激地说。

工作中,志愿者们认真当好“保障员”。“防疫前线需要人,而我们的后方也绝不能忽视,那就是我们的教育”,这是中文1804班杨倩同学在疫情志愿服务报告中提到的。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她报名了由“益起去”平台举办的“彩虹桥——快乐支教”的云支教活动,经过几轮选拔,最终得到了这次云支教的机会。

她对应辅导的是小学二年级的刘煜祺同学。正式上课前,她帮助刘煜祺制定了学习计划、设定了学习目标,通过直播教学、线上习题等方式开展学业辅导;园林1701班的余航同学担任了疫情查询小程序“疫况”的志愿者,负责收集、上传岳阳、常德、邵阳、益阳等4个城市的疫情信息。同时还为疾控中心相关人员整理工作纪实。

“能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点滴付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十分骄傲和欣慰。”数字媒体技术1802班吴大海如是说。作为青年志愿者,他们在线上线下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充分彰显了关键时刻新时代青年率先垂范、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