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蒸湘:文明新风扑面来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17 17:20: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聂沛

通讯员 彭勇 曾晓姣

“文明创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4月17日上午9时,在衡阳市蒸湘区联合街道大栗新村社区,一群“红马甲”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拿着宣传单、背着小喇叭,穿梭在街巷,向居民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志愿者为店家发放创文宣传单

“每天我们都会在社区里走上两三次,慢慢地,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加创建活动了。”志愿者吴诗祺说。

68岁的党员蒋寿生就是响应创文号召的志愿者之一。他正带领着10余名志愿者清理社区花园里的落叶。“我不仅是社区居民,更是一名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谈及加入志愿者的初衷,蒋寿生如是说道。

社区变美了,居民素质也提高了。

△文明墙

趁着和煦春光,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春日的惬意与美好。他们有的在球场上跳广场舞,酣畅淋漓,有的坐在树荫下拉家常、下象棋,悠然自得。

“以前,居民闲来无事就喜欢围在一起打牌,一坐就是一整天,而现在,人们更愿意跳跳舞、下下棋、看看书。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大栗新村社区居民何平说。

近年来,蒸湘区利用歌舞、小品、渔鼓、曲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文明创建宣教活动、创文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改变这居民们思想观念,在全区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的新风潮。

在蒸湘区,居民们不仅要自扫门前雪,还要管好他人瓦上霜。

△志愿者上门为残疾人测量血压

“哪家人闹矛盾了,我们会第一时间组织居民,上门进行调解,哪家有孤寡老人或残疾人,我们会组织居民,帮他们打扫卫生,还会带着社区医生上门为他们免费进行体检。”洪家湾社区负责人说。

如今,蒸湘区的大街小巷,一股文明新风正徐徐吹来。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