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实施“发明课程化”,怀化学院这个院系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受欢迎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15 11:56: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通讯员 谌雄文 卢宗旺)“老师,这是我们团队设计的‘一种交流整流电路实验仪’,您看还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这是疫情期间,怀化学院机械与光电物理学院谌宝菊、舒象喜老师共同开展的《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与研究》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

在线上教学中,谌宝菊、舒象喜老师启迪学生发掘中学物理仪器的缺陷,寻找新的仪器需求,然后指导学生进行中学物理仪器设计研发。师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并认真撰写、反复修改专利申请项目书。

目前,怀化学院机械与光电物理学院吴敏、刘萍、谢苏林、唐璐璐等20多名同学已成功设计完成“简谐振动演示仪”“机械能守恒条件演示仪”“动量守恒演示仪”“一种机械能守恒条件实验仪”“测定玻璃折射率实验仪”等中学物理教法仪器12项。且以学生为第一发明人全部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8项同时申请发明专利。

怀化学院机械与光电物理学院自2015年建院以来,全面推行本科生项目导师制,大力实施“中学物理仪器研发”“光电技术综合”“农林机械设计”课程化。其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将创新创业与专业课程教育紧密融合,着力培养以报效祖国为理想追求,诚实守信、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应用型人才。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