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黄夕雨:不为学生“操心”的在读博士不是好的辅导员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10 18:25:13

一位在读博士的辅导员情结

怀化学院黄夕雨老师教导学生学会时间管理

黄夕雨(中)和学生在一起。(资料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卢宗旺

“疫情来临,开学延期,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状况如何?”

“学生能够有效利用时间,好好学习吗?”

“怎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连日来,正在泰国西那瓦大学攻读艺术教育管理博士学位的黄夕雨老师的“职业病”又犯了。

自2013年7月,从武汉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专业硕士毕业后,黄夕雨一直在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成为了一位与大学生接触最亲密的人,成为了大学生的“知心姐姐”。

带着一丝焦虑, 3月10日至25日,黄夕雨老师对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的78名学生展开了“时间自律”调查,她让学生们认真填写《“回顾过去24小时” 时间调查表》。通过统计图表,黄夕雨老师形象展示出了每一位学生疫情期间每天花在“睡眠”“游戏娱乐”“生活饮食”“自主学习”“线上课程学习”的时间比重。随后,她挑选了20名学习自律意识较差的学生进行为期3天的“特殊训练”。

训练前,黄夕雨老师要求学生与她签订一份《时间自律合同书》。“为尽快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三天里,我保证随时关注‘时间自律群’内指导老师的消息,每天确保能用3个30分钟的时间,详细安排计划,执行计划,如实记录,并及时向指导老师予以反馈。”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2017级学生余蕾的合同书中如此记载。

三天的训练里,黄夕雨老师悉心指导着学生完成“自我认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制定计划—反馈时间清单—调整计划—自我总结”等一系列 “自律”过程。她教会学生运用“四象限法则”制定目标,利用“番茄法”制定计划,锻炼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

“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制定年度目标、季度目标、月目标、周目标以及日计划,我们可以每周周日列出周目标,每天晚上列出日计划。这些看似很繁琐,其实花不了几分钟,只要你坚持,一定能够实现你设定的总目标。计划内容不宜过多,要能集中注意力去完成计划内的事情。”黄夕雨老师苦口婆心地对学生们说道。

通过训练,学生们认识到了自己在时间管理中的不足,逐步养成着“自律”的好习惯。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2019级学生嵇潇说:“在黄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学会了如何制定计划,并且知道在什么时间内学习最有效。”

黄夕雨老师说,6年多的辅导员职业生涯,让她养成了为学生“操心”的习惯,因而,读博期间,最牵挂的依旧是学生。“学校启动了人才引培计划,对我们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给予了特别的关心和照顾,我们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也想尽自己的所能为学校作贡献,为学生成才服务。”她说。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