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粤班列”首发,填补两省间物流空白
新湖南 • 城事
2020-04-08 20:51:0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陈铧 奕武 见习记者 周可)4月8日下午3时18分,“长沙北站-广州大朗站”45T集装箱“湘粤班列”首发仪式在长沙北站货场内举行。一辆载有着食品、粮食、汽车配件、日化、配料产品等物品的X801次列车停在轨道上蓄势待发。

9日0时10分,这趟列车将以120公里的时速,一路向南驶去,10小时后到达广州大朗货场,这也是湖南开往广东的首趟客车化集装箱班列。

据介绍,该班列为广州和长沙双向对开,长沙方面由长沙湘通国际物流港公司组织,每天0时10分从长沙北站出发,当天10:10到达广州大朗站。广州方面由粤通铁路物流公司组织,每天0时20分从广州大朗站开出,经2小时中途作业,于当天12时许到达长沙北站。

多年来,长株潭城市群作为泛珠三角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与珠三角经济联系密切。随着珠三角产业结构升级,珠三角许多产业向长株潭转移,双方频繁互动。以前,两地间的物流多依托于公路运输。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区域经济发展,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公司整合铁路货运“运输量大、速度快、绿色环保、成本较低、受气候影响小”等优势强项,按照定时、定车次、定发站、定到站、定编组等“五定”标准,开启“湘粤班列”,提供“门到门”“一站式”高效便捷稳定的大物流服务,填补了湘粤两省间中短途集装箱班列市场的空白。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