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宝庆文苑•邵阳抗“疫”文艺作品选】让最美定格——评摄影家刘奕的抗疫影像志《最美“天使”》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08 10:45:29

易江波

4月1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了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工会副主席、摄影家刘奕的文艺抗疫影像志《最美“天使”》(11幅照片加文字说明)。截至4月7日,《最美“天使”》的读者点击量超过了5 万人次,微信转发达3000余人次,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到了这样好的效果,这说明一个好的作品是会引起社会关注的。

《最美“天使”》影像志是在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特殊背景下产生的。庚子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严重,迅速蔓延全国31个省市,而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尤为突出。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派出实力雄厚的医疗队火速驰援。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雷厉风行,一方面按照邵阳市委和邵阳学院党委的要求,从数百名踊跃报名的医务人员中选派出12名技术精湛的医务骨干加盟邵阳市援鄂医疗队,于元月28日(正月初四)奔赴湖北黄冈大别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另一方面,挑起了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的重任,全面展开救治工作。自2月3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经过一个月紧张而有序的救治,所收治的12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癒出院,这也是邵阳市打赢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该院派往湖北黄冈地区的医疗小分队取得辉煌胜利后于3月22日晚凯旋回邵。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文艺家都以各种形式和各类作品进行文艺抗疫,歌颂党的英明,歌颂逆行者,歌颂人民子弟兵,歌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摄影家刘奕以独特的眼光、独到的见解历时一月拍出了这个影像志。

该影像志用两幅照片来描绘逆行黄冈的12名“天使”,先是用一张身着白大褂的逆行者出发前的合影来烘托“天使”最美的心灵,因为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即将奔赴战场,既表现出了团队精神,又让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逆行湖北战胜疫魔的信心与决心。接着用逆行英雄凯旋时以及迎接他们的邵阳市民与鲜花的近景画面来渲染人们对英雄的崇敬和仰慕,一位刚下车的英雄手捧鲜花,他的眼神告诉我们,他们在湖北黄冈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了辉煌胜利。其余九幅照片都是用简洁的构图来对该院的抗疫工作进行素描,即量体温、询问就诊者、身着防护服进病房、首例与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和病房消毒等。每幅照片都以特别的视角、精美的构图来表现可爱的天使,从而使我们通过图片看到了他们为邵阳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群体形象。

这个影像志采用纪实的手法、精选关键性的画面来表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浩大的人民战争。窃以为它有如下特点:一是构图简洁,画面干净。《为行动不便的大妈量体温》和《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后对病房进行彻底消毒》这两幅作品,都只有两个人物,前者为一个医护人员和接受体温测量的大妈,后者是两个在病房走廊里消毒的医务工作者,画面的背景都很干净。尤其是《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采用 “井”字构图法将人物放在“黄金点位”上,让人物有了一种动感,打破了画面的平静,使其有了张力,在褚黄色背景墙的衬托下画面显得十分干净简洁。二是唯美程度高,视觉效果好。人们在欣赏中的思维与情感活动一般都从摄影艺术形象的具体感受出发,实现认识由感性到理性飞跃,从而领略摄影作品美的享受和其中的趣味。没有美,就没有摄影艺术。《整理防护服准备进病房》、《为儿童量体温》和《天使为进入人员量体温》三幅图片,都采用虚化背景的方式来提高画面的唯美度,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使画面具有很强的冲击力,表现出了最佳的视觉效果。这不仅体现了作者独到的思想见解、丰富的生活经验,而且还体现了作者卓越的表现技巧和娴熟的操作技能。三是抓住机缘,运用摄影的裸体语言表现“天使”抗疫情境。所谓机缘就是当一个艺术家与一种碰到的现存的材料发生了关系,通过一种外缘、一个事件而自觉要把这种材料表现出来。作者抓住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外缘,将“天使”的最美形象定格。《仔细询问就诊者信息》、《身着防护服的“天使”进入病房》和《“天使”欢送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三幅图片从问诊、治病与愈者出院三个关键节点来突出“天使”的美丽形象,利用摄影的裸体语言即卡蒂埃·布勒松在《决定性的瞬间》一书中提出的“将直觉与客观的感受平衡起来”并“一触即发”的摄影语言表现人物,让作品的意境得到升华。

摄影家刘奕用摄影的方式生动地记录了白衣战士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节点,展现了“天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崇高境界,将最美定格于图片,让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激励人们奋勇前进。

(作者系邵阳学院教师)

责编:张佳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