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非常”开学季,湖南117万高三初三学子重返校园
新湖南 • 民生
2020-04-07 21:38:42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视频 何佳洁 刘品贝 图片 顾荣

4月7日,沉寂了2个多月的校园终于开始沸腾,湖南117万高三和初三学子重返校园。在这个“非常”开学季,他们迎来别样的重逢。疫情期的校园生活,会有些什么不一样?

【入校】见面拥抱变成点头微笑


“请拿出‘健康卡’,按照地上的黄线保持间隔一米以上,依次经过门口的自动体温检测室……”早上7时许,在长沙市长雅中学校门口,该校校长许庆丰和多名老师守候在校门口迎接初三学子。“很久没见大家了,还真挺想念他们的。”许庆丰说。


“在家关了很久,终于开学了,真好!”“快要中考了,我要努力把疫情期间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回到熟悉的校园,每个孩子的激动与兴奋隔着口罩也能感觉得到。不过不同的是,学生们的交流由拥抱变成了微笑,行走由三两成群变成了一前一后……

“好久没见了,想我不?”在校门口,该校1706班学生朱晨曦见到了同班好友罗正好,朱晨曦刚想上前拥抱对方时,突然感觉有些不妥,连忙收回胳膊,两人相视一笑后,按照学校安排的路线一前一后地走进了教室。朱晨曦告诉记者,开学时间一直推迟,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大家相处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短,所以自己格外珍惜这段时间。“感觉这段时间同学都长高了,只有我还这么矮。”朱晨曦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课堂】老师少下讲台,学生少交谈


7点30分,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举行线上主题升旗暨校园安全教育启动仪式,不过,全体高三学子是线下在教室统一进行的,满满仪式感将大家从平时的“云端”学习拉回到教室中。据了解,今天上午是任课老师为学生进行答疑、总结、自主学习的时间。从下午开始,他们将迎来为期一天半的考试。“此举是对学生在家学习状况的一个摸底,同时也是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学习状态。”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黄锋强说。


在高1704班,语文老师杨爱华将学生在假期所做的一套试卷进行答疑和梳理,试卷上的作文题呈现了之前很火爆的一则新闻——小患者与医生跨越时空的致敬。杨爱华表示,疫情是最生动的课堂,因此会鼓励大家学习之余多关注时事新闻。

课堂上的防控也不可忽视,杨爱华告诉记者,“以前上课时我会时不时地走下讲台与学生进行互动,但现在尽量不下讲台,并且还会强调学生在课堂上全程戴口罩,不交头接耳。”杨爱华还说,“在后续的教学中,我将尽可能的去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此外,记者了解到,湖南师大附中还提出倡议,不论何时何地,要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至少一米,努力建设校园“一米文化圈”,为最后九十天的冲刺保驾护航。“建设‘一米文化圈’,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心理距离也在疏远。”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米的距离,能让大家在战“疫”的最后阶段稳打稳扎、步步为营;一米的距离,能让大家在冲刺的最后阶段沉得住气,从容备考。只有从思想上重视这一米的距离,才有赢得战“疫”、决胜高考的基本保障。

【课间】练八段锦、做舒展操,课间操变了花样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上午9点35分,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三学子在第二节课结束后,伴随着音乐声学生分批下楼来到操场,大家以一米为间距,整齐地排好队伍。原来,该校将大课间的跑操改成了练八段锦,既避免了戴口罩跑步引发的呼吸急促,也可以有效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同一时间,长郡中学高三学子随着广播中的歌声响起,跟随老师一起舞动双手,该校原有的课间操也进行了调整,改为室内舒展操,缓解疲劳、舒展身体。该校党委书记杜慧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学校设计了一套不同于传统的舒展操,通过减缓眼部疲劳、肩颈部、手腕的舒展,放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疲惫感。

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尽管平日的课间跑操仍在进行,只不过队伍变得宽松了,前后间距1米,左右间距50公分……为了解决学生跑操拥挤的问题,该校还特地采取第二节下课偶数班跑、第三节下课奇数班跑的错时跑操。

【就餐】“隔断神器”上阵,不再担心飞沫传播

中午11时25分,长雅中学餐厅的值班人员早已就位,在各自的岗位上待命。记者发现食堂地板上贴有一排黄色的小脚印,从食堂大门口一直延伸至各个窗口,“这排小脚印是为了指引学生依次进入餐厅,按序取餐。”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长雅中学实行分两批错峰就餐。

11点30分,就餐铃声响,学生陆续来到餐厅,按照小脚印的指引,间距1米排队取餐,取好餐后找到自己的名字对号入座。据了解,为了节省学生在窗口排队的时间,学校食堂均实行套餐制。“为了减少用餐者面对面的呼吸传染,我们将原本可供八人同时用餐的桌子变成了两人位,并要求同向就餐,每张桌子上还贴有用餐人员名单,用餐前学生都对自己的就餐位置有了一定的了解。”25分钟后,第一批就餐学生用餐完毕有序离开,第二批就餐学生进入食堂就餐。

此外,记者了解到,同样实行错峰就餐的还有周南秀峰学校等,该校校长瞿林告诉记者,为了有效地阻挡“飞沫传播”,让学生们吃上“放心饭”,学校实用了餐桌隔板,“原本容纳1200多人的餐厅目前就餐的学生不到500人。”

而在西雅中学,该校实行的是分餐制,由食堂统一打包好营养中餐,以班为单位装箱,贴好标签,下课后,每班派四名学生上门取餐、送餐到本班教室,分发给每位学生,学生在自己座位上用餐。用餐结束,学生须将餐盒盖好,整齐放在送餐箱内。最后,“取餐员”将本班送餐箱搬到取餐处,交给食堂工作人员。在学生用餐过程中,班主任在教室陪同用餐,并提醒大家不要交谈。

【花絮】

复学第一课,校长为学子打CALL

上午8点,在长沙市一中教室内,记者看到,学生不仅要接受来自班主任的第二次体温检测、提交《健康卡》,教室里全部改为单人单座,保持安全间隔,大家都没了“同桌的你”。

8点10分,开学典礼正式开始,该校校长廖德泉为同学们开讲“复学第一课”。“抗击疫情是一场战争,每个人既是学生,也是战士,在复学的同时还要注重防疫。”廖德泉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疫情,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自觉性,带着感恩之心、规则之心、勤勉之心回到学校,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真才实学的人,继续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该校高1707班吴柯嘉表示,经历了这场疫情,自己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与来之不易。他说:“每一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我们要扎扎实实地过好每一天,为祖国和社会的发展,出一份力。”

晒被子,口罩钩……这些小细节超暖

新叶挂满了枝丫,鲜花竞艳在校园。特别的开学季,为了给返校学生送上特别的温暖,怡雅中学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4月6日,该校教育处组织生活老师和志愿者老师给所有寄宿生晒被子,让每一位返校寄宿的学生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学校食堂还进行了特别的布置,排队间隔不少于一米,单人单座。就餐时,口罩放哪里呢?每个餐桌上都贴上了了一个小挂钩,让大家吃饭不必担心污染口罩。

7日上午,该校校长王良等校领导还特意守候在校门口,为每位同学送上开学小礼包,里面装有明信片(一面是校园的景色,一面的校长写给同学们的诗)、一医一生一封信的纪念徽章、巧克力、免洗洗手液、口罩等。王良表示每一件礼物都有特别的意义,比如明信片上的诗歌,是关于成长、希望、未来的祝福和期待,也有对防疫关键点的巧妙提醒;口罩和洗手液是要同学们加强防护意识,健康第一,生命安全第一;巧克力暗示着甜蜜,安心,减轻紧张感,并充满能量;纪念徽章是希望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精神带给学生们永久的力量……

一瓶牛奶一袋饼干送出美好祝福

“新年第一次见面,一定要给我的宝贝们送上礼物和祝福!”湖南师大附中高三1720班班主任龚红玲为50名同学送上了的礼物是一盒旺仔牛奶和一袋旺旺仙贝,寓意祝福大家“身体旺、福气旺、学业旺!”昨晚7点,她特意提前来到教室,将礼物一一放在每个同学的桌子上。

“哇!”今天一大早,学生陆续来到班上,教室里的惊叹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表示,老师太有爱了,满满都是感动!

作者: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