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开学倒计时,高三、初三家长先入校参加防控演练
新湖南 • 民生
2020-03-31 21:49:1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曾蓓)距离4月7日全省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只剩下一周时间。今天下午,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举行了一场复学疫情防控大演练,而参与演练的除了有老师和工作人员外,还有19名来自初三和高三年级的家长志愿者。整个演练分为四个场景——校门口、教学楼区域、食堂区域和寝室区域,每个区域就近设置隔离室,每个场景都模拟了应急处理流程,针对学生一天的行为习惯,精细布控。这样一场体验,将给他们带来怎样的感受?

“请师生保持间隔1米,排队进入消杀区……”下午14点30分,志愿者扮演的“学生”开始入校,值班教师在校门口的体温检测区一一翻阅核实学生的《健康状况日监测表》和返校承诺签名。完成足底、行李和手部消杀之后,大家依次经过热成像体温筛查门,检测合格后通过校门口的通道有序进入学校。

“嘀嘀嘀……”突然,一名“异常体温”学生经过筛查门,热成像体温筛查仪发出警报。安保人员迅速将该体温异常学生带入隔离室,校医再次对该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和记录该学生近期的身体情况、外出史、接触史,然后联系家长将学生送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据该校信息中心主任甘炜介绍,只要进入这个区域,就可以通过热成像仪以无接触测温、实时语音警报提醒检测人体温度,更加直观、准确、安全、快速地筛查师生体温异常情况。同时,家长们也可以从手机端进入“智慧教育APP”的“直播监控”板块,实时掌握孩子进出热成像筛查门的情况。

14点40分,学生来到教室门口。班主任再次为大家进行体温检测。而这一次检测的结果直接通过电子班牌实现数据共享,家长课随时通过手机查看。所有检测正常的学生,方可进入教室。“现在我们开始上开学第一课——如何预防新冠病毒。”随后,班主任为大家带来开学防控教育第一课,并现场演示“七步洗手法”。

据悉,在教室,学生们每天将接受三次体温检测。如果突然发现有体温异常者该怎么办?演练中也将这一幕进行了展示——首先,班主任联系校医,并将发热同学带至教室前门外;随后,组织体温正常的学生从后门有序走出教室,到空旷处集合;紧接着,身着防护服的校医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发热同学进行体温复测,并带至学校隔离间等待疾控中心安排;最后,对教室进行通风消毒。

就餐也是校园防控的重要一环。在周南梅溪湖中学,记者看到,所有学生将按所在年级分时段、分批次用餐。每张餐桌上都装上了“安全隔板”,就坐人员交叉相坐。同学们按照学生干部和执勤老师的指示,井然有序在窗口排队取餐,地面还设置有一米间隔线排队标识。

来到宿舍区,在进门处将对学生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限制非本楼栋人员进入。学生就寝时一人一床,同一寝室学生就寝保持头朝同一方向。每天晚上入寝时,老师还会再一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晚检。

“通过演练一是对孩子健康复学更有信心,二是也见证了防控工作的细致和繁琐,将把掌握的防控知识提前传授给孩子。”高三家长何军全程参与了演练,他表示,整个参与下来,对孩子即将而来的复学生活更加放心。

“学校作为人群高度密集场所,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把这次演练当作一次真刀真枪的战斗,演真、演实、演到位。”周南梅溪湖中学叶双秋校长表示,通过模拟师生在校的教与学、吃与住等各个环节,可以有效检验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锻炼和提升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学校疫情防控水平。特别是疾控中心专家的现场指导能够促进学校工作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师生安全复教、复学。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曾蓓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