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理举行线上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报告会
新湖南 • 长理影像
2020-03-30 12:52: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30日讯(通讯员 于明浩 贺佐杰 )战‘疫’系国情,武汉连民心;铁建助方舱,人民勿相忘;疫情危四海,全球共一心;受命驻海外,不忘祖国情;妄求古来名,共振中华魂……”这是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中国铁建国际工程人才班学员黄涛骏在线上互动评论区的留言。



3月25日下午,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事业部总经理、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负责人霍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处长王谐两位企业老员工化身“网络主播”应邀为第二届中国铁建国际工程人才班学员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报告会,中国铁建集团所属21家分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学校招生就业处、土木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人资部总经理宋大勇主持报告会。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处长王谐讲话

会上,霍强回顾了他担任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负责人期间的所做、所思、所盼。疫情发生后,中铁集团临危受命,深夜1点接到援建任务,连夜集结26名“突击队员”赶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近一个月的援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铁建人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材料紧缺、运输困难、时间紧迫,“拦路虎”一个接着一个,为了按时保质完成任务,铁建人节省吃饭、喝水、睡觉时间,体现了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报告中,霍强还特别提到,除了工程时间紧迫的压力,安全保障才是最大的难题,当时正处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聚集性的生产施工会有很大的传染隐患。面对考验,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这是央企在国家危急时刻应有担当,对于个人而言,能为国家做贡献,也感到无上的光荣,将成为一生的记忆。”

交流环节,三位新入职半年的首届国际工程人才班校友与同学们进行在线交流互动。身在尼日利亚的土木学院校友、现就职于中国土木集团有限公司的赵梓含在分享中这样说道:“作为刚踏入职场的毕业生,我为身在有责任有担当有实力的企业倍感自豪,我更为有一个团结勇敢强大的国家而骄傲。”



学生线上听报告

直播间的同学们在评论区纷纷点赞留言,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通过前辈的讲述和学长的交流,大家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期待早日加入铁建为祖国“一带一路”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还有同学表示,“勇士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我们也要努力奋斗,立“工程报国”之志,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未来担当起央企责任!学员潘登说:“疫情期间我的心情随着一连串反映疫情状态的数字而起伏,今天的课程坚定了自己工程报国的决心”。

最后,王谐代表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勉励全体2020届联培班学员,作为”准员工”,未来将代表集团出征海外市场,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习,影响自身成长与发展。大家要向在国家有难、人民急需时刻挺身而出、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广大抗疫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时代伟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

疫情期间,长沙理工大学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坚持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校企联合培养班是近年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与行业头部企业联合,采用“3+1”订单式培养方式,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程人才联合培养班”于2018年开始举办,目前已培养出100余名服务海外工程建设的优秀毕业生。校企双方在联合培养方案中,除增加一定行业发展前沿专业课程外,还专门增加了思政引领课程,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下功夫,本次邀请企业领导开展线上讲座,就是为了认真落实联合培养方案,不因疫情影响联合培养质量,达到校企生多方共赢的目标。

责编:刘宇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