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勇战“疫”,守护校园平安——记衡阳师范学院校医院院长高文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3-27 09:20:28

通讯员 陈杨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梅

“这些是我作为一名校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是我的职责所在。”3月26日,衡阳师范学院校医院院长高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是自己的分内之事。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高文连续两个月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前线,为守护校园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文在工作

尽心守护,“疫”不容辞

1月23日下午5时,高文一家开车奔赴长沙,准备回老家陪公公婆婆过年。还没到老家,高文就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

“疫情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高文选择返程回校,受命担任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学校防疫工作。

高文认为,防控疫情,首要任务是切断传染源。

“把好门”是第一要务,要加强两个校区和家属区的门岗管理,所有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校园。其次是了解教职工的动向。她组织校医院建微信群,通知每个部门指定通讯员进行排查。

△高文(右)带领医护人员去看望居家隔离人员

通过仔细排查,高文准确掌握了从湖北返回衡阳的教职工信息,并对照名单,一一排查。同时,对居住在校内的教职工和家属,高文做好防护后,定期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

当得知学校另一校区(西校区)一名教职工的孩子在家中有发热症状时,高文立即拨通对方电话,指导他们去指定医院就诊,并及时跟踪了解孩子病情和就诊情况。经过医院诊断,孩子只是扁桃体发炎,不用住院。

第二天早上,高文带上学校配发给她的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去看望发热的孩子。看到孩子已经退烧,高文稍稍放心,离开时还叮嘱:“如果情况不好,请随时联系我。”她坚信,“宁可有备无患,不可无备有患”。

愧疚藏心,“疫”无反顾

高文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和智障姐姐。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高文只好将照顾亲人的任务全部交给保姆,一心扑在防控前线。从1月24日到2月1日,高文没有在家陪父母吃过一顿团圆饭,甚至没在晚上11时前回家。

一次,高文的姐姐不慎摔倒,伤到右手小拇指。高文晚上回到家,看到姐姐的手指有淤血,以为只是软组织挫伤,过几天便会恢复。因为忙于疫情防控,早出晚归,她和姐姐碰面的次数少之又少,便忽略了姐姐的伤势。

姐姐摔伤的第13天后,8旬老母亲深夜还守在客厅,等高文回来。“你姐姐的手怎么还没有消肿呀?”母亲的担忧让高文的心揪成一团,她赶紧查看姐姐的伤势。那天晚上,高文彻夜未眠。“就觉得对不起她!”提起姐姐,高文哽咽了。第二天,高文向学校请了半天假,陪姐姐去医院做了复位,给姐姐受伤的手指打上石膏。

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国外疫情爆发,高文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如何监控从国外回来人员工作中来。和疫情最开始一样,她再次担任起联络员、信息员、勤务兵等角色,收集信息、了解身体状况、与当地政府对接、点对点接送回国人员去政府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责编:王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