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拿下阅读 拿下高考——基于2019年全国I卷真题分析
新湖南 • 名师堂
2020-03-26 14:38:54


众所周知,阅读理解在高考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掌握好的阅读技巧,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让考生事半功倍从容复习?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特邀雅礼洋湖实验中学英语教师陈玲,听听她从常用的阅读技能来讨论如何提高考生的阅读能力。

1.快速定位细节

细节题在历年高考卷中占很大比例。这类题要求考生对阅读材料中的某一细节进行理解。在解这类题时,可以采取“关键词定位法”,通过定位找题点。

2019年高考B篇为例。本文是一篇记叙文,介绍了Canaan Elementary老师Thomas Whaley发起一项总统竞选演讲活动,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其中的第24题:What made Chris nervous?我们可以抓住题干中的nervous这个关键词,定位到第一段的 today is speech day, and right now it’s Chris Palaez’s turn和第二段But he’s nervous可知Chris因为要作演讲而紧张。

2.学会识别信号词

所谓“信号词”是指一些在文章中起着信号提示作用的词语。这些词语预示着将要读到的内容与上下文存在什么样的关系。注意信号词能使我们了解作者的思路,理顺该句与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

19年高考七选五为例。本文是一篇说明文。主要讲述了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对人体的各种好处。其中38题,空格后提到in these places“在这些地方” 可知,空格处应该是某些地点。G选项: All across the country, recovery centers have begun building Healing Gardens.其中的Healing Gardens 就是指的后句中的these places.

3. 分析长难句

高考阅读理解题中的长句、难句的数量逐年增多。建议大家对这些”拦路虎”要正确地区分对待:与题目无关、不影响理解文章大意的,就不必浪费时间和精力;相反,那些和题目相关的长难句,我们首先要用结构分析法分析其类型,然后理清句子成分,去除枝干,抓住句子主干。

19年B篇中的“It takes a lot for any student,” Whaley explains, “especially for a student who is learning English as their new language, to feel confident enough to say, ‘I don’t know, but I want to know.’” 为例。从 Whaley explains, “especially for a student who is learning English as their new language, 只是进一步地说明,不是主干,可以忽视。to say, ‘I don’t know, but I want to know.’是定语,也可以省略。所以主干就只留下了It takes a lot for any student to feel confident.

4.快速排除干扰项

常见的干扰项有:

(1) 偷梁换柱

这种干扰项的设计思路是,在对原文进行同义转换或解释的过程中,通过改变一些词汇或表达方法,使改变后的意思与原文意思发生微妙或较大的改变。

(2) 鱼目混珠

这种干扰方法常把干扰项设置成正误并存的形式,甚至有些干扰项所表达的意思根本就没有错误,只是内容不完整、不全面罢了。

(3) 无中生有

这种干扰方法是把文章中没有的事情说成存在的事,而这些干扰项也往往是考生潜意识里”想当然”的选项。

(4)过于绝对

选项中含有绝对语气的表达往往不是最终答案,如:must,always, never, the most, all等。说话不能说死,一般含有不十分肯定的语气或较委婉的表达的选项往往是正确选项,如:probably, possibly, may, usually, tend to等。

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阅读外刊,精练高考真题,涉猎各种题材,体裁的文章,总结做题规律,提升阅读技能,最终一定会拿下阅读,拿下高考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