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县:院门开了,老人笑了
新湖南 • 为民爱民
2020-03-26 13:31:04

假如没有疫情,这应该是一个温馨的春节——湘潭县社会福利中心主任谭晓智,早早作好了安排:好好陪伴女儿,马上就要小升初了;拾掇拾掇“假山假石”,家里空闲地已被他弄得有模有样了。

湘潭县社会福利中心是一家集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于一体的省级园林式单位养老机构,有46位老人入住。疫情爆发以后,来不及多想,谭晓智取消了所有休假安排,第一时间来到了离家不到3公里的湘潭县社会福利中心,一待就是50余天

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谭晓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守护着46位老人和8位工作人员的安全。

为防止交叉感染,全面消毒是重点,谭晓智每天与工作人员一起对公共区域、活动场所进行三次消毒,对老人房间的每个角落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同时告知老人疫情防控要领,确保房间卫生清洁,尽可能降低各类疾病发生的概率。

封院管理以来,老人们嚷嚷着要外出散散步、透透气,谭晓智总是苦口婆心劝导:我们福利中心地处城区,外面车流人流比较大,稍有不慎把病毒带入院内,所有老人都会遭殃。

时间久了,终于有些老人按捺不住了,纷纷找到谭晓智:谭院长,您的头发实在要理了,嘻嘻!谭晓智掷地有声:疫情不除,头发不理!12岁的女儿跟爸爸视频聊天,一句话戳中了泪点:“爸爸蓬头垢面的,就像‘叫花子’一样!”

1月20日起,湘潭县民政局就制定了春节期间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明确由局党组成员联片、股室负责人联乡镇全面负责节前节后的安全管理。随着疫情蔓延,局党组及时调整工作机制,自1月28日起由预案调整为战时状态,按“点对点”死盯全县43家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对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不隔夜,办公大楼灯光经常通宵达旦,工作人员吃住就在办公室。一道道指令、一项项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喜庆节日,为了守护好全县“一老一小”的生命安全,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了休假安排,倾情投入抗击疫情的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

据统计,共组成五个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组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了十次暗访督查,共消除问题隐患360多起,按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全部适时整改到位。实现了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入住1292名老人和212名工作人员“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柱塘敬老院贺跃纯院长是“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员”称号获得者。年届花甲,自大年初一起一直驻守在敬老院,身兼数职,既是院长,还是卫生员、宣传员、监督员、心理疏导员。

日复一日,督促老人们戴口罩、勤洗手,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给老人们测量体温,一遍遍的消毒,还要不厌其烦的提示老人“该喝水了,今天药吃了吗?大便解了吗?”封院的日子里,贺跃纯每天都要等老人们入睡后接着忙完当天工作的总结、第二天防疫工作安排和后勤保障工作等,几乎要忙到夜里十二点多才能上床睡觉,一天下来,双脚常常肿得穿不上鞋子,双手频繁沾水,都裂了不少口子。儿子在部队服役任团级军事主管,与妈妈视频从来是只能接不能发,她怕突然接看视频让儿子心疼分心,约定固定时间由她打过去。离家4公里的丈夫心疼又气恼:我屋里贺跃纯变哒大众“堂客”了(湖南方言,意即老婆)。

院前闲置土地是贺跃纯打造的“开心农场”。自种蔬菜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餐桌”,还能让老人们通过劳作强身健体。居院隔离老人康长根找到贺跃纯:“院长,菜土该翻了,要撒播蔬菜种子了,我身体棒,不要戴口罩,每天要戴口罩,出气不赢。”贺院长又充当起心理疏导员的角色了:“康老,戴好口罩,既是关爱自己的生命也是帮助他人,好事一定要做好!外面有病毒,蔬菜迟点下种哦,不能辜负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呀!康大爷,来,给您测量一下体温,最近口罩戴得好,值得表扬……”

一大早,贺跃纯就挨个房间为每位老人测量体温,并及时做好记录上传民政所。为了及时、准确掌握院内老人的身体有无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她每天早晚按照规定时间,对老人房间进行巡查、测温。

防疫物资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县民政局机关组成党员抗疫先锋队,他们既当搬运工、装卸工,又当分拣员、调度员,将各类防控物资派送到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充分保障了决胜防疫工作的需要。

全县17名民政所长封院管理以后,风雨无阻对域内43所养老服务机构现场督查巡视,不落一家,尽心尽力,不推诿,不敷衍,把平凡事做到最细处,扎扎实实展开各项防疫工作。老人们高度评价:共产党真好!

随着湖南疫情风险等级降低,自3月23日起湘潭县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下,逐步恢复开放。对此、湘潭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立新强调:现在仍是疫情防控攻坚期,养老服务机构由“全封闭式管理”调整为“封闭式管理”,只是内涵有所变化,但疫情防控“节奏仍然不变、力度仍然不减、尺度仍然不松”!

3月24日,户外草长莺飞、蝶舞花香。柱塘敬老院康长根老人正在挥锄平整菜土,准备种上时令蔬菜。老人满心喜悦、哈哈大笑:祖国伟大、共产党英明,我们终于能自由享受快乐时光了。

谭晓智已洗涮了“叫化子”的称呼,一下子年轻了十多岁。他最想做的是利用闲暇好好陪伴女儿,把失去的功课补回来,力争考上一个心仪的学校……。(通讯员 君羊)

责编:詹娉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