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00后大学生志愿者:用专业让防疫教育“声”入儿童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3-20 16:28:15

00后大学生志愿者:用专业让防疫教育“声”入儿童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杨志伟 黄秋美)“宝贝,你知道勇敢是什么意思吗?勇敢就是在害怕的时候,还能去做正确的事。”“妈妈,我长大后也要做个医生,和你一起打怪兽。”这是长沙师范学院校团委“雷风侠”志愿者协会录制的“有声绘本”的对话情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通过怎样的方式给小朋友科普疫情知识却又不让他们害怕呢?

“疫情当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为战‘疫’尽一己之力,我们带领团员青年以县乡级幼儿园为目标群体,借助微信群等‘云’传播方式,精准投放服务‘产品’,既解决了空间问题,还可以让更多的小朋友既可看到,也可听到。”校团委指导老师杨志伟分析此项活动的可行性时说道。

近期,长沙师范学院校团委“雷风侠”志愿者协会组织一批00后学前教育专业志愿者,利用网络公益绘本资源,将其录制成有声绘本,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截至3月17日,已推出《妈妈要去打怪兽》、《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温暖·治愈》、《爱是什么》、《儿童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绘本》等五期,在邵阳、郴州、湘潭、株洲、张家界、衡阳等30多家县乡幼儿园推广,受到当地园长、老师和幼儿家长的欢迎和认可。

郴州市资兴市龙泉明珠幼儿园徐乐琴园长说道:“因为现在停课,我们正愁怎样将疫情知识普及给园里的孩子们。长师学生录制的有声绘本质量很高,孩子们听了一遍还要吵着听第二遍呢!”

“没想到,结合我们所学专业录制的有声绘本浏览量能突破万余人次,这给了我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与动力。”参与录制的学前教育专业志愿者蒋细珠同学满心欢喜地说道。

“2020年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绘本述疫情,齐心同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发挥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优势,通过录制抗疫有声绘本、防疫科普知识和一线抗疫事迹等,旨在深入湖南省县、乡(村)两级学前儿童群体中开展科学教育、生命教育。”长沙师范学院校团委书记张扬说道。

据悉,长沙师范学院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还同时开展了线上主题团课、“疫”线行动、“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雷雷信箱”等活动。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