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抗“疫”群英谱丨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20-03-12 23:58: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珊

3月10日早上7点43分,刘纯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一则肺部肿瘤线上讲座预告,直呼“福利来了”。紧接着,一天的忙碌又开始了。

这是她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7西病区工作的第31天,也是她连续工作的第56天。从1月15日起,她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忙碌,没有休息过完整的一天。

3月5日,刘纯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身着防护服的刘纯。通讯员摄)

出征前,看完所有重症患者才回家整理行李

2月8日下午,刘纯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党总支副书记、副队长,出征武汉。

这天,她抓紧将永州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的工作移交给同行。新的战场在等着她。

回顾在湖南投入战斗的25天,刘纯列出了一个日程表,可谓“马不停蹄”。

25天里,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出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从第一版修订到了第五版,刘纯参加了每版方案的培训。她不仅要对本医院进行培训、制定各种流程等,同时作为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还要对长沙、常德、益阳等地的多家医院进行督导,参加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远程视频会诊。特别是对口永州后,刘纯不仅下沉当地督导,还要负责本院内科ICU患者管理。

2月7日,得知医院要组队支援武汉的消息,刘纯第一时间报名。她说:“爸爸妈妈都比较担心我,但还是鼓励我。先生要我放心去,丫头他来管,家里的老人他来管,挺给力的。”

“她平日里工作一丝不苟,待患者亲切和蔼,深受患者喜爱和尊重。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她来到科里,把所有的重症患者看了一遍才回家整理行李。”同事唐迎际和李艳在一篇“内科ICU出征武汉”的文章里写道。

7个小时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48人

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是武汉抗疫前线战况最激烈的地方之一。到达当地的第二天下午,一个紧急通知打断了岗前培训,刘纯一行随即投入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患者大收治行动。

“我们2月9日下午6点多赶到院区,和同济的老师们一起紧急布置病房。10日凌晨1点开始收治患者,到早晨8点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共48人。”刘纯回忆,2月10日离开医院回去睡了7个小时,下午4点又赶往医院工作到晚上10点。

“从医20多年来,这种情况我是第一次遇到。而且,一些患者病历资料不全,又没有家属陪在身边。我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几层手套,短时间要记录下来很不容易。”刘纯说,还有熟悉病区、电脑系统和各种仪器以及医护的磨合等工作,都亟需尽快到位。

那是最艰难的一段日子。面对130名从多个科室集结来的临时团队,刘纯作为湘雅三医院承担的B7西病区病室主任,不仅要为患者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还要做大量的统筹协调工作。

“哪里需要她,她就要出现在哪里。每天她总是第一个进入病房查房,详细了解每个患者的情况及需求。刘老师总是说‘患者愿意跟我们倾诉是好事,他们压力大,说出来可以舒缓情绪,对缓解病情也有好处。’”同事朱素翠透露,“咽拭子采集是感染风险较大的操作,刘老师经常亲自采样。她说‘这是我们呼吸科的基础操作,我比别人更有经验。’”

“现在情况越来越好了。到目前为止,一共收治了85个患者,重症患者越来越少了,病房运行也越来越顺畅了。”刘纯说。

“我们团队目前为止都是零感染,我挺欣慰的”

出征武汉,最担心的是什么?

刘纯说,最担心医务人员感染。“所以,我们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当晚就设计感染防控的管理规则,一直搞到凌晨1点定下方案,又给队员做了紧急培训。我们团队目前为止都是零感染,我挺欣慰的。”

和记者的交流中,刘纯多次感慨团队的默契和合作精神。她详细地回忆了一次历时18个小时的抢救经过,提到了每位勇敢上阵的好同事。“那时候还没有正压头套,但他们不惧被病毒感染风险。麻醉科尹欣林教授非常漂亮地给患者进行气管插管,重症医学科杨兵厂熟练地调整呼吸机。夜班需要增派人手,正在酒店休息的呼吸重症科张强医生二话不说赶到病房,袜子都忘了穿……”

春天的味道越来越浓。“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可以自由地在外面行走,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刘纯说,“我也想无拘无束地看看武汉美丽的樱花。”

作者:胡宇芬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