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软件产业传捷报 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揭牌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3-10 18:03:38

长沙软件产业传捷报

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揭牌

(刊载于2020年3月11日《湖南日报》03版)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3月10日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王健)今天,长沙市雨花经开区传来捷报,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授牌签约活动举行,中软国际蜂巢互联等12个项目现场签约,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开工,《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惠企政策同时出台。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和大族激光智能制造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共同为基地揭牌。


雨花经开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拥有比亚迪集乘用车、客车、卡车、专用车等品类齐全的新能源产线,是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园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提出“用软件兴工,让智造有芯。”的笃定目标,规划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500亩,着力聚焦引进一批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项目加速落地形成集聚,推进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和《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具体从5个方面出台了15条措施,计划通过一年搭平台,两年扩规模,三年树品牌,到2022年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

雨花经开区以1个亿的政策“大礼包”,从壮大本土企业、外引骨干企业等八个方面对落地企业精耕细作,形成入驻、研发、示范应用、人才招引、标准建设、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全流程全方位保障支持。

项目投资是园区发展的“定海神针”。

活动现场,来自中软国际蜂巢互联、广东隆深、固高科技、Semantum Oy Ltd.、光彩凯宜、广东仨联、赛诺梵科、微埃智能等14家单位,带着满满的诚意共谋发展。此次签约的12个项目,涵盖工业软件、5G基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装备六大类型,将极大促进工业软件与智能机器人装备深度融合。

活动现场,基地主体工程同步启动建设,数十台挖掘机闻令起舞,机声轰鸣。园区负责人表示,将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为目标,抢抓三月份,园区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全面提前、全面提量、全面提质。

据了解,雨花经开区2020年将铺排重大项目83个,预计将完成年度投资115亿元以上。在此次基地揭牌的同时,雨花经开区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比亚迪全自动化柔性焊装车间、晓光模具数控无人加工生产线等企业智能化生产线,可实现24小时无人自动加工;普斯赛特新增自动化固晶机、自动化超声波金球焊线机、自动化分光分色机等设备;长步道将针对索尼1.5亿像素芯片开发全球首款大靶面镜头。

……

截止目前,园区复工企业达71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人数达15000余人,员工返岗率99.8%,产能恢复率99.6%。

作者:张颐佳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