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手写战“疫”㉙|不畏任重求弘毅,未来可期抗疫情
新湖南 • 师说
2020-03-10 17:31:20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陈晓星

如果时间有颜色,那么2020年是以白色拉开序幕,一场名为“新冠肺炎”疫情自武汉蔓延席卷神州大地。为了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封城闭户,交通管制,宅居不出,自动隔离……之所以如此甘愿地这样做,是因为每个人都深深地明白:在这场战“疫”中,谁也不是局外人!

担当有为,未来可期

寒假伊始,他在学校行政值班。眼见校园宁静整洁,冬日阳光温暖怡人,油然而生“时光未央,岁月静好”之感。回到办公室,歇脚品茶。“叮铃铃……”随着接听电话时间的流逝,他原本舒展开的眉头隆起成两座小丘。窗外的蓝天白云,顿时也显得不太友好了。

挂了电话,坐在电脑桌前,接收文件,打开仔细阅读,标记勾画重点,随之大脑中整理出相关实施方案……这一系列的动作做得行云流水,迅捷无比。不多时,行政班子其余成员的手机陆续响起,因为年关将近而处于待机状态的各个部门即刻恢复成高速运转模式。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落实教育局的有关文件精神,指导老师的工作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办公室制定发布“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工作安排”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文件,教务处负责督促落实;为从源头上防止疫情扩散传播,保卫处制定严格的校园出入制度,物业管理处每天安排专人对校园各个角落进行杀菌消毒;为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教育处设立“健康打卡”小程序,每天统计一次。

当纷繁复杂的工作安排到人、落实到位,他放下手机和钢笔,揉了揉发烫的耳朵和酸痛的脖颈,转向窗外,夕阳的最后一缕霞光早已隐没于黑暗中。光明生自黑夜;夜已降临,光明还会远吗?

作为管理者的你们,担当有为,未来可期。

坚守情怀,未来可期

随着教育情境的变化,老师要在传道授业解惑者、学生团体领导者、家长的代理者、心理工作者之间灵活转换角色。而这个寒假,老师又自诩多了一个新身份——女(男)主播。 为了扮演好这个新角色,老师们是各出奇招,使出了浑身解数。

她,年逾不惑,毕业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每天早上八点准时打开微信,先在教职工总群里完成自己的健康打卡,然后转战本班家长群,提醒学生打卡和收看网课。这一天随后的十几个小时,她就辗转于各个微信群接收信息、传达信息、发布信息、统计信息、上报信息……自战“疫”打响以来,日复一日,本是现代智能小白的她,不仅熟练掌握了微信小程序的使用,对录屏软件和视频剪辑软件的操作也有了质的飞跃。

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初二班主任兼历史老师。每天除了在不同微信群完成既定任务外,她还得录制网课。于是,她家书房出现了如下场景:她坐在中间录课,左边坐着儿子,右边坐着女儿;两个年龄不大的孩子各自嘴里吃着糖,安安静静坐着玩儿。在顺利完成课程录制时,两个孩子也把本是半年存量的糖块消耗殆尽。

他,初一班主任兼地理老师,因疫情被困老家。老家在山区,手机信号弱且不稳定。他每天得揣着手机背着电脑,爬到屋后大山的半山腰寻找信号以完成工作。寒风凛冽,雪花簌簌,等回到家,他的四肢已僵硬冰冷。他说,好在我年轻,这种“被动式”锻炼也不错。

……

演员可以谢幕,但舞台不能谢幕。多面的你从未定义,时代需要你,你就成为被需要的模样。这是凝固的美,是永恒的存在。

作为一线教师的你们,坚守情怀,未来可期。

不畏任重求弘毅,未来可期抗疫情!每个普通人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是对毒魔最好的反击。“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挫折需要被正视,美好还是会继续。只要战“疫”不停歇,春天终究会到来。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