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旗在哪,我就在哪”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3-10 14:54:46

“党旗在哪,我就在哪”

——邵阳市北塔区驻兴旺村第一书记覃春战“疫”生产记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李忠华


3月10日,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兴旺村贫困户李君连握着前来巡防排查的区审计局主任科员、驻村第一书记覃春的手,感谢他代销了600多斤蔬菜。

疫情突袭,北塔区发出号令,13名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响应组织号召,带领队员站在防控疫情的前沿。

“关键时刻,我就该上!”1月26日,覃春早早赶赴陈家桥乡兴旺村。到村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下村组、敲家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情况。当天,他在该村廖家片区 17组排查,检测发现,湖北返乡人员李某体温37.8度,第一时间上报陈家桥乡并对李某实行隔离 ,每天三次测温,多次当起李某一家代购员,直到2月6日隔离期结束。


“过年不串门,出门戴口罩,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覃春与兴旺村干部们录制的防疫宣传语,通过“村村响”响彻村里的每个角落。熟悉的乡音、易懂的话语,村民们都说:“听得懂、听得进,我们也能做得到。”

2月14日,得知村民李某家办白喜事,覃春第一时间送去消毒水及口罩50个,到群众家里做工作,细心解释、耐心劝说。“农村很看重风俗,白喜事简办不好。但情况紧急,我必须去。”经过沟通,家属对覃春的决定十分理解。

在覃春的组织下,兴旺村成立3支巡防分队、7个疫情检测服务点。他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和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一起对村里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对重点疫区人员劝返,协助乡、村干部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检测体温。


兴旺村地处偏僻,种植蔬菜的大都是散户,以建档立卡户居多。覃春和队员们主动挑起菜农的“担子”,当起了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难题的“红娘”。他尝试网络预订模式,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晒出了村里蔬菜待销的信息,很快吸引了微友的围观。订单一项项记,一项项加,扶贫工作组还自愿担负起配菜送菜的职责。建档立卡户谢家生说:“覃书记帮我们解了难,又让我们春耕备耕的信心更足了,大家会种好菜,让更多人都吃上放心菜。”据悉,连日来,覃春为谢家生、李君连、廖国义等8户“穷亲”销售蔬菜4300多斤价值近6000元,送去口罩80多只。

目前,该村3000多名群众安心“宅”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抗疫”。全村100户贫困户播种蔬菜等120多亩,销售农产品8000多斤。

40多天如一日,覃春已经不知道“累”字的含义。他说:“群众对我们更加信任了。这次疫情防控,我感受到,只要你心里想的是群众,那么群众心里也满满都是你。”

责编:肖霄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